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文创小巷 满是成都味儿

成都日报 2021-02-12 07:42

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开栏语

市井一环,烟火成都。去年8月,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1至2个街区,结合不同街巷片区历史文化、城市记忆现状载体、特色资源,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市井生活圈”。春节前夕,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正式开街。一环路华丽变身的背后,承载着的是成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场景,一环路“圈”出了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是成都市正在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市井生活圈的幸福日子”系列报道,对一环路这个“圈”内的市井生活场景进行探访,展现成都独特的生活美学新形象。

昨日是农历除夕,市民曹雨欣和几个好朋友出现在一环路边上的网红打卡地——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墙上的这些画不仅色彩多样,造型更是别致,把一个老小区装扮得太美了!”曹雨欣和朋友一路看,一路拍,用镜头定格住“爱转角”的美。曹雨欣告诉记者,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早就有人晒起了“爱转角”的美照,出镜率格外高,“现场看到的比照片上的还要漂亮,还有味道!”

最美味——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吃一口30年如一日的蛋烘糕

在玉林街口,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扫码,由志愿者测量体温后,记者从玉林街拐进玉林三巷。墙面上一系列以爱为主题的电影画面,瞬间提升了这条小巷子的文化调性。走进窄窄的玉林四巷,火红的大灯笼、喜庆的窗花对联、飘动的五彩小旗、绿植间点缀的小红灯笼……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这条不足50米的巷子尽头,就是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的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新年好呀,你们辛苦了。”从玉林菜市场采购完年货路过的居民,他们各自手里拎着大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碰到在街区为市民监测体温的社区志愿者,热情熟稔地和他们互道新年好,欢声笑语不断。

“快看,小黄人居然在吃玉林的蛋烘糕。”慕名来打卡拍照的市民游客穿梭在小巷中,他们带着自拍杆、平衡器,拍视频、发朋友圈忙得不亦乐乎。记者注意到,当天来打卡的市民游客虽然不少,但是大家井然有序,自觉保持了社交距离。除了拍照,他们还不忘打卡街区的网红美食——蛋烘糕。“爱转角”的这家蛋烘糕店,是一家30多年的老店,店主76岁的陈利民也是这里的老居民。一个小摊子,两个小灶锅,两只小平底锅,三两桌椅就支起了这个30多年的老字号。有市民点了几个口味的蛋烘糕,老板爽朗回答:“好勒!”就开始现场制作起来。“我之前一直惦记着,今天终于吃到了!”市民李婉愉说着,就将刚做好的蛋烘糕塞进了嘴里。

从玉林四巷往西走200米,焕然一新的老院子——和苑也成了打卡地。不仅居民楼外墙上悄然“新变”,就连原本破旧的中心花园也渐渐充满着生机,来打卡的市民也会在这里驻足。走在玉林路的尽头,从风格到布局都独成一体,不时闪现的文化创意让每一条巷子都充满着诗意。

最安逸——

找到了老成都的回忆

也体会到都市生活的惬意

作为天府文化的传承地、美食天堂,武侯玉林一直在不断提档升级。从“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的“铁疙瘩”到“新晋网红街道”,“爱转角”得以新生——源于成都坚定实施中优战略,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满足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借曾在玉林四巷取景的电影《前任3》之力,玉林北路社区请来专业规划师,打造“爱转角”互动体验特色街区,生动形象的主题墙绘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打造一新的“爱转角”文创街区依托于玉林四巷六号的老旧房屋进行更新改造,按照现有建筑造型,与周边环境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其风格的独特性,同时又能完美地融入到整个生活街区之中,前院、后院、露天阳台各有风格,文创区、手工教学区、活动区一应俱全,同时还可以为居民提供咖啡、饮品以及西式简餐和中式小吃等休闲餐饮服务。

“在‘爱转角’,你随处可见居民们搬着小板凳,坐在太阳下享受最惬意的成都慢生活。”置身在玉林四巷,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表示,“致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把居民生活融入到文创街区,是老旧小巷改造升级的初衷。既具有城市休闲功能区,也有文化展演的活动区,还有相对幽静的阅读区和创意工作区域,在保证正常的运营过程中实现社区文化相融共生,实现功能选加、相互结合,为市民创造更丰富的精神享受和文化需求。”

同时,针对大量青年游客的需求,“爱转角”专门通过场景设置、软装设计打造了一间网红书屋。社区同步推出手绘“玉林美食打卡地图”,在“爱转角”文创街区周围1公里内,串联上玉林串串香、锅盔女王、手撕烤兔、天添饭店等30余家地道成都美食。

“这里既可以喝茶看书、品美食,又可以听民谣,摆成都龙门阵。不论是老年人、青年人还是小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各自适合的活动区域。”当天也来到这里打卡的张建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找到了老成都的回忆,也体会到了现代都市生活的惬意。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原标题: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文创小巷 满是成都味儿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