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新景 有颜有味

成都日报 2021-02-12 07:44

望平街

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这个春节,也许我们因此少了出门旅游的惬意,也许暂时也不能回老家,但我们多了仔细阅读和品味这个城市的时间。

今天,我们就将开启《就地过年·成都美学春节季》系列报道的第一篇——打卡街头新“蓉”颜。我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街区和建筑设计感、品质感和标识性,保留城市记忆,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那么,哪些街道(区)又拥有了新“蓉”颜呢?

到望平街开启味蕾的“狂欢”

说起望平街,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太深的印象,因为它实在没有旁边的猛追湾滨河路有名气。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望平街已经“悄悄咪咪”地变美啦!

望平街一头起于玉双路,一头起于蜀都大道东风路。在改造中,沿街建筑的外立面都进行了重新“换装”,采用的或者是复古怀旧的砖红色,或者是时尚明快的白色,幢幢不同。沿街店铺的店招更是“百花齐放”,与店招一样丰富多彩的是美食种类的多样:火锅、串串、烧烤、卤菜、小吃、川菜、西餐……等着你去亲自发现。当然,除了这些“大菜”和“硬菜”,这里还有很多下午茶、奶茶店等。

假如只有美美的外表,当然是不够的。望平街还因地制宜地植入了很多文化元素。比如“字谜墙”——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欢迎到现场去研究。

望平街还有很多让人惊喜的地方,值得前往打卡。另外,望平街旁边就是猛追湾滨河路,现在这里也上新了不少应节的“新东西”,还有夜市可以逛。

到北门里寻找爱情的“甜蜜”

北门里·爱情巷位于驷马桥街道,在这670米的巷子里,处处透着浪漫情调——红砖外墙上,镂空雕刻的爱情元素演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凤求凰剧场内,凡響太鼓击打表演直击人心。到了夜晚,爱情巷亮了灯,小巷墙上的装饰小品闪闪发光,在巷子找个酒家坐下,约上三五好友眺望江边夜景,撩人夜风,配上夜宵,惬意十足……

星辉中滨河路,曾经是城北的一条老街。北门里·爱情巷作为锦江公园的特色街段,它的“来到”,让这里“蝶变新生”。作为成都首条爱情文化主题街区,北门里·爱情巷除了环境改造提升外,还增加了很多相关业态——“缘心”广场、“凤求凰”剧场、“红线”民宿、“聚友”酒居、“竹坞”茶香……全新的消费场景,让北门里·爱情巷焕发新活力。

漫步北门里·爱情巷,吹着河风,甜甜的爱情气息扑面而来。在爱情巷,可以找家沿途的茶馆坐下,喝杯盖碗茶且听风吟,也可以在这里挂上爱情锁……

假如觉得北门里·爱情巷的“甜度”还不够,那么,还有合江亭可以打卡。这里不仅有成都街头地面最大的红心图案,还有告白水幕、心相印广场……

到小关庙唤醒三国的“记忆”

小关庙,这个被红星路、玉沙路、太升路、府河围成的长方形区域,是成都最古老的社区之一。

除了羊肉汤,人们很难再对它产生其他联想,而在这些平静古旧的建筑中,已有街区围绕文创业态焕发“新颜”,用更青春的气息回应着居民的生活物语。

步入小关庙后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本“三国演义街头画卷”——街道旁的围墙上画着单刀赴会、千里走单骑等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刘备、诸葛亮、张飞、关羽等三国人物除了以大家熟悉的形象出现,还有“卡通版”。除了三国元素,这里还有“老街子记忆”“城市棱镜”等城市小品。

本报记者 袁弘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文/图

原标题:街头新景 有颜有味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