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

成都日报 2021-02-12 07:50

市民在江家艺苑二期游玩拍照

位于锦江边的星辉中滨河路,张方将自家的客厅“共享”了出来。借锦江公园打造的东风,她打开了自家的围墙,主动“拥抱”市民、游客,让自家的客厅变为了“城市客厅”。

打开围墙与锦江公园接壤,不仅居住环境更好,也为她的茶室吸引来了更多游客。“还需要去哪里逛公园呢?自己家就是公园!”她高兴地说。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视察时强调“突出公园城市特点”。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从自主探索到国家使命,从生态建设治理到生态价值创造,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到全面示范引领带动,必将成为成都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最鲜明特质和最持久优势!

三年的探索实践,成都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公园城市特质,加强顶层设计、夯实生态本底、营造多元场景、引领人居范式,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绘就了“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美好生活图景。

公园城市,正逐渐成为成都这座城市在世界城市体系坐标中的代名词!

“十四五”开局,成都定下“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并就“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提出了明确实施路径。

公园城市里,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机。

涵养生态

守护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从张方的茶室走出,锦江边白鹭纷飞,这群生灵俨然成为了这座公园城市的“常客”。在2020成都年度鸟评选活动中,它更是C位出道,成为了成都年度之鸟!

根据记录,目前成都市鸟种已达到了496种。其中稀有、易危、濒危鸟类就达30余种。无论是公园、湿地或是河岸边,它们的身影越来越常见,成为了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里一道灵动的音符。

鸟儿们贪恋蓉城山水,正是这座城市生态价值的重要体现。

为了打造好这片共同的“家园”,成都不遗余力——

在星罗棋布公园之间,一条条蜿蜒的绿道宛如彩练、编织成网。规划全长16930公里、全球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以每日更新里程的速度在不断延伸。在3年的时间里,天府绿道体系从“0”开始,至2020年底,总里程已达4408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锚定2021年大运会目标构建“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联通“河湖网”,当前全市已依托绿道设置生态廊道73条,串联生态区55个、绿带155个、公园139个、小游园323个、微绿地380个,增加开敞空间752万平方米,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乡融合的生态城市布局。

站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丹景台“城市之眼”,看见远处即将建成的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奥体公园、三岔湖等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绿植成片,鲜花展颜。

作为成都重大生态战略空间,3年前,成都开始启动规划建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后,能给每位成都市民新增至少10平方米的森林绿地,公园每年会释放23万吨氧气,吸走31万吨二氧化碳。

生态,是一座公园城市最基础的定义。

近年来,成都持续深入推进全域增绿增景,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锦城公园、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成都如今绿化覆盖面积52870.77公顷,共有公园161个,公园绿地面积为14783.7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90平方米。

若算上一笔生态账,单单以锦城公园为例,根据中国科学院成都环境研究所专家刘勤的初步估算,每年生态服务价值约为269亿元,“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演替和管理维护周期来看,它还可以产生40年以上的持续性效益,也就是说总价值可以达到1万亿元以上。”但生态价值的转化不仅是一本经济账,“网红”的制造模式背后,记录着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转变。

在此前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成都市公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中,全域增绿有了具体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

小朋友手举糖画在人民公园欢快奔跑

营造场景

城市之美宜游宜憩

不去意大利,在成都就能体验意式品质生活。日前,全国首家TC(TIME CASA)品牌集合店落户桂溪生态公园。该品牌诞生于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是一组国际设计师联合成立的集合品牌,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家居艺术品,还能品尝纯正意式美食。

没有选择繁华喧闹的市中心商业区,而是坐落于桂溪生态公园,TC品牌主理人康嫱有着自己的考量。“作为锦城绿道高新段的一个节点,桂溪生态公园闹中取静,城市与自然相结合,正是TC该在的地方。”

把首店搬进公园,TC已不是第一家。通过场景营造,为企业创造新机会、为市民创造新生活,三年来,锦城公园“自我造血”功能正日益彰显:2020年,完成30个特色园产业策划, 建立562家意向企业库, 首轮发布70个机会清单, 落地达根斯马术、江家艺苑滑翔伞等28个特色项目,引进百胜集团公园概念店等国内首店3家,投用商业面积24万平方米。

锦江绿道上的江滩公园,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园,除花草树木密集的宜人环境外,它更是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体育及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场所。公园把目光放在了年轻时尚的消费品类,建造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碗池”滑板运动场,还有全川最大的创意沙滩、无边界泳池,还吸引更多流行品牌、“网红”品牌入驻。

在成都,这种模式也被称为“公园+”“绿道+”,“+”号后面所添加的,正是成都努力打造的消费新场景、新产品。

依托公园绿道体系,开展“公园城市体验消费季”“游绿道公园、品时令佳果”“熊猫运动会”等活动;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串街连户,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通过培育更多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发展户外消费,激活创新动能,让市民有更多休闲、消费、娱乐的新选择。

当前,成都已构建起山水生态、天府绿道等6大公园场景体系,植入农商文旅体复合功能,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户外经济”等新消费新业态,打造夜游锦江、沸腾小镇等场景品牌380个,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美学价值叠加延展。

诚然,生态价值的转化所折射的,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转变:“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一组数据,目前,68%的天府绿道项目社会投资占比在50%以上,高新区江滩公园等项目社会投资占比达到90%。

市公园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小广说,“十四五”期间,成都还将开展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EOD)示范建设,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指标体系,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环境权益交易制度,加快建设“无废城市”,让公园城市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策源之地,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消费场景和创新体验。

“探索生态价值创新转化,让绿色投资成为最优质的资产,让生态产品供给成为最普惠的民生。”这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李晓江对“公园城市”的建议。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公园城市区别于传统城市发展理念的鲜明标识,更是生态文明时代营城模式变革的必然要求。

身在公园,春暖花开。在成都,更多可阅读可感知可参与的物化载体,正加速呈现。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可感可及,公园城市的幸福美好生活图景,在每个成都市民眼前日渐清晰。

白鹭已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常客”

匠心营城

引领绿色生活范式

如今,绿道已经成为人们品读成都的重要方式。这绝不仅仅是因为“美”,更是因为绿道上藏着成都发展的“范式”。

午后漫步斌升街,阳光透过路边高壮的树群,青灰色调的砖墙下,三两路人走过,面馆冒出热腾腾的烟,“老成都的气息”贯穿着整条街区。

斌升街是我市建成的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中的其中一条。服务于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这条“道”构建起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让市民实现触手可及便利的同时,也传递了生活城市的温暖。

在成都,这样的“道”还在不断铺展、串联。当前,“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快+干+支+微+特”的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广泛覆盖城乡,便捷服务广大市民,“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已雏形初现。

今年省两会上,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庆汉带来好消息,根据目前的测算,在“十四五”末期,能完成地铁出行占全出行方式30%以上目标。“到那时候,通过地铁+公交+慢行的出行方式,大家可以快捷地到想去的地方,方便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娱乐、体育和休闲,同时还能为环境建设作出贡献,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杨小广说,“十四五”期间,“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每年建成“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公交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超过60%,半小时通勤人口占比达45%。依托绿色开敞空间,每年举办1000场“公园城市荟·花重锦官城”文体活动、户外消费体验,确保“月月有赛事、天天有活动”,绘就“入则自然清幽、出则繁华拥簇”的美好生活图景。

公园城市里,绿色生活方式还在加快培育——当前成都已创新构建起“碳惠天府”机制,在国内首次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的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连续三年发布绿色低碳蓝皮书,组建起全国首个环保类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90%……

绿色低碳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色和市民自觉行动。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一个承载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正加快到来。

市民在桂溪生态公园翩然起舞

【数说公园城市】

——规划全长16930公里、全球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以每日更新里程的速度在不断延伸,目前总里程已达4408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依托绿道设置生态廊道73条,串联生态区55个、绿带155个、公园139个、小游园323个、微绿地380个,增加开敞空间752万平方米,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乡融合的生态城市布局。植入文旅体设施2600余个,建成“夜游锦江”等特色场景120余个。

——规划建设了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构建起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让市民实现触手可得便利的同时,也传递了城市的温暖关怀和烟火气息。

——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重点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余人次。其中,被誉为“城市之眼”的丹景台园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60万人次,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

——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跃居全国第4位;改造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超过11万个,新增绿地面积3885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较2015年提高20个百分点。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32.5万人,新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3338处,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数领先一线城市,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品牌影响不断提升。

【新春精彩系列活动】

留在成都, 公园里过年!

锦江公园

春节期间,锦江公园将以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以“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为理念,打造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元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一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

市民朋友还可打开“天府市民云”APP,找到“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活动页,参与“点亮锦江 行大运”小游戏,还可以赢取Panda Song熊猫蓝牙音响、Handjiang文创笔记本、匠造新川味火锅底料。

锦城公园

锦城公园2021新春狂欢季已开启。五大特色园区,融汇四大主题,50多项新春特别活动精彩呈现!在这里游新春集市、体验趣味活动、品尝世界美食、体验热闹的川味年。

一环路市井生活圈

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开街暨春节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2月26日。活动期间,一批可感受、可进入的高品质市井生活场景将继续为成都市民带来更多惊喜:“玉成集·园游会”“点亮宏济·潮玩牛市口”“汉服巡演”“街头国际艺术表演”“猛追光影市集”“美食大赛”等主题活动将燃爆整个春节。有吃、有玩、有看、有买,就地过年,成都诚意满满。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场景汇系列活动第一期——“龙泉山留你在蓉过年”已正式开启,参与者可以在线上抢券领优惠、线下打卡集红包、拼图抽大奖等。每周一20:00,通过关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官方微信号,点击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官方微信小程序,进入抢券领红包界面,景区、民宿、特色餐饮等商家给出的优惠,全部送给市民游客。本次活动持续至2月28日。

城市公园

春节期间,各大城市公园都有精彩活动。文化公园将举办第57届花卉展;望江楼公园将开展杏梅赏花节、挂彩绸竹牌祈福活动、提灯夜游活动等;百花潭公园将开展迎春盆景展、川派盆景拍卖会、新春嘉年华等活动;人民公园将举办成都首届春联文化节、巴蜀风光摄影展、手工花朵DIY活动等。

本报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王琳黎 摄影 李冬

原标题:成都 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