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年夜饭 一样的坚守

成都日报 2021-02-12 07:52

刘杰(右)帮代婆婆读眼药水的使用须知

成都交警五分局事故科副大队长张平除夕夜坚守岗位执勤

金融城双塔炫酷的灯光秀背后有着供电运维检修人员的付出

“今年又不能和你们一起吃饭了!”成都交警五分局的一位普通基层交通警察和家人打着视频电话。2021年2月11日除夕夜,又到了千家万户一起团年的日子,可是成都交警五分局依然亮着灯光,有些交警已经数不清有几次无法和家人一起团年了。

“今年是我在这里过的第7个年了,每年我们有许多兄弟伙回不了家,能在这里聚一起我们也感觉到十分温暖。”值班的蒲警官向记者坦言。值班民警的年夜饭很简单,成都交警五分局民警食堂里不时有欢声笑语飘出,值班民警互送祝福,其乐融融。

“从警这么多年,基本上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对我们来说,群众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节日祝福。”成都交警五分局事故科副大队长张平是一名“老”交警了,除夕值班他早已习以为常,用他的话说:“能让大家安心过年,我们的年更有意义。”

王超(右)与万斌(左)在五岔子桥附近的变电箱巡检

成都交警五分局党小组组长蒲陶为民警端上年夜饭

2月11日下午5点半,成都高新供电局职工食堂内,工作人员为年三十值班的职工们准备了简单但可口的年夜饭。大家坐在带疫情防控隔板的餐桌前举着手中的汤碗,以汤代酒,互祝新春快乐!

就在年夜饭前两个小时,刚忙活完回来的成都高新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刘杰、吴昊手里拎着牛奶和节日挂饰等,又来到了高新区芳草街道沙子堰社区清风苑,他们是特意来给住在这里的代婆婆拜年的。代婆婆老两口和现有的其他45户被纳入高新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连心桥热线的住户大多都是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或残疾人、低保户。

自高新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一直坚持善小常为,不分分内分外,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在党员服务队一次次的走访、服务中,他们发现这些空巢老人更需要的是心理陪护,需要有人陪着聊聊天、说说家常。于是在用电服务之外,他们对这些作为帮扶对象的老人拜访更频繁了,老人们的健康状况、生活起居也成了他们随时关注的事情。

“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不以善小而不为,点点滴滴的小事虽不惊天动地,但善小常为,一以贯之,涓涓细流的服务与细小的善举更能深入人心。”党员服务队现任专职队长刘杰说道。善小常为——正是这四个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党员服务队员们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成都交警五分局值班民警在单位食堂吃年夜饭

成都高新供电局值班的职工互祝新春快乐

简单的年夜饭后,高新供电局运维检修部的王超与万斌又背上工具包驾着工程车出发了,他们晚上要巡检包括五岔子桥附近和金融城双塔附近的几个大型变电箱。万斌入行已24年了,在他的记忆里,其中21个除夕他都是在值班岗位上度过的。

王超与万斌的工作看似简单,但面对一个个变电箱,他们的工作像极了中医的“望、闻、问、切”。打开的每个变电箱都要在拿着大手电筒仔细观察好一阵后再轻轻锁上。这些安置在灯光昏暗、行人稀少的路边绿化带里的变电箱被他们一路仔细巡检过去,每每关上手电筒,锁上箱门,他们都会抬头眺望远处迷人的灯火。五岔子桥上,有市民在灯火通明的桥栏边拍照打卡;金融城双塔楼下,特意赶来观看灯光秀的市民用手机、相机记录着绚烂的一刻……那些璀璨的灯光背后,有着他们不为人知的坚守与呵护。

本报记者 胡大田 魏麟潇 魏嘉昕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不一样的年夜饭 一样的坚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