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场景更多元 让绿道生活更智慧

成都商报 2021-02-12 07:55

什么样的成都让人着迷?有着“神仙日子,成都圈子”口号的锦城公园,自然是不容忽略的元素。树木葱郁,河水缓涨,花草芬芳,锦城公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景都诉说着城市最自然的一面。

锦城公园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跨经12个区,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三环”的重要一环,锦城公园构建了绿地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多级城市生态体系,已成为成都城市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和时尚、健康、休闲等融合的生活场景。

从地图来看,锦城公园就像给成都中心城区戴上了一条翡翠项链。这根翡翠项链,究竟为成都带来了什么?

浸入城市肌理的生态美景

475公里的绿道,100公里的一级绿道,已开放的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江家艺苑、青龙湖五大园区,在建的萌宠乐园等13个特色园……这,就是锦城公园呈现出的模样。

这一座浸入城市肌理的公园,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反哺着这座城市。

“山海古籍都广之野,蜀川胜概广都之形”,中和湿地公园以此为文化主题,通过地形塑造、水系组织和植物配置,打造“都广之野”特色园,以湿地风貌再现《蜀川胜概图》所载广都县的意境。 公园内水域阡陌纵横,湿地水系相互串联。静淌而过的河流,泛着粼光的湖泊,以及空中不时飞过的鸟儿,都给公园带来了绿色和生机。

大量生态林地和自然水域,还有一座人迹罕至、荒无人烟,只有无数鸟类在其中栖息,俨然是繁华都市中与世隔绝的鸟类乐园“鸟岛”——青龙湖作为成都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静静地在城市的东边维系着一片绿色天地。

原来平平无奇的湿地水域,如今成了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为城市带来绿色与生机。

让城市澎湃的潮玩活动

回忆2020年的锦城公园,脑海里会出现什么?

是桂溪生态公园里那场灯光闪耀、节奏鲜明,让人肾上腺素迅速飙升的成都青岛啤酒节?这场以文化核心、艺术为媒介、美酒美食为桥梁的啤酒嘉年华,串联起绿道、公园、音乐、购物、文创、潮流文化等多标签内容,给大众带来一场炫酷潮流的城市聚会;

是在锦城湖公园举办的激荡起无数水花,也澎湃了无数观众心窝的天府绿道SUP桨板公开赛?平日里恬静的湖面,被数不清的SUP冲浪板激起了一道道浪花,运动员站在冲浪板上,驰骋在湖面,乘风破浪,演绎“浪尖之舞”。公园带来的新玩法,已经深入市民生活;

还是如今在春节期间正在进行的有着浓浓年味的新春狂欢季活动。艺人糖画、春联撰写、剪纸、面塑等年俗活动在公园内一字排开,打造一场有着蓉城年味的别样狂欢。公园里过年,似乎是成都人的独特体验。

锦城公园,早已为成都绘就了一幅别样的公园图景——一派恬然的绿道,安静的湖面,休闲的公园,却又通过各式活动场景,让知名电音DJ、持证街头艺人、潮流爱好者汇聚于此,让公园不再只是植树造绿的场所,而是成为年轻人也爱来的潮流活动地点。

点缀在绿色中的消费场景

锦城公园,不只是单纯的生态绿化廊道、公园。文化、餐饮、体育等无数新消费场景入驻,激发出锦城公园的消费活力。

锦城公园100公里全环,星罗棋布点缀着各色消费场景,漫步其中,也许转角就能遇见一家咖啡厅、一家书店、一家餐厅……

在青龙湖二期,坐落着锦屿·弥远。这是一个融合咖啡、酒、中餐、新派融合菜等多种业态的餐厅。在这个公园深处的餐厅,你可以走上搭建在湖边的木制露台,近距离感受湖光生活,也可以坐在落地窗旁,远眺公园美景。似乎一伸手,便能触摸到青龙湖上空的绵绵云朵。

在江家艺苑,湖面上飘着的各色皮划艇是独特一景。营趣FUN皮划艇俱乐部打造的皮划艇项目满足了成都这座内陆城市的亲水需求。周末,一家人泛舟湖上,水面波光粼粼,两侧是茂密的植被,岸边是嬉戏打闹的人群……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在锦城公园徐徐展开。

锦城公园,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生态湖泊、休闲绿地,也带来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费场景。浸入城市肌理的锦城公园,对成都来说,不只是绿色生态聚集地,同样,还刻画着未来之城的新模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让消费场景更多元 让绿道生活更智慧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