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同比增长733%的背后 这些力量在支持新经济企业成长

成都日报 2021-02-13 08:27

大数据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共同作用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一批优秀新经济企业在我市迅速成长。在成都这些企业里,新经济蓄势待发,企业家们能时刻感受到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暖意,正是这股暖意吸引着它们来到成都,让各种创新要素在这里汇聚。这些企业在为自己“找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它们衡量城市新经济培育环境的过程。

谷瑞翔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位来自内蒙古、奋斗在成都的“80后”青年,身边聚集了一群很有想法的小伙伴,并成立了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均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拥有美国、英国、日本等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国内科技领域创新创业背景。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同比增长733%;技术研发新增知识产权申请5项,年同比增长63%。

留美博士回蓉创业,探索—— “区块链+”应用场景

来成都前,谷瑞翔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方向是计算机数据仿真、分布式系统。毕业后,进入美国大型跨国油田服务公司担任高级技术专家。天生喜欢挑战和不确定性事物的他,不久后就选择回蓉创业。他先是以合伙人身份加入成都一家科创企业。一年以后,他离开这家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将区块链技术与分布式计算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帮助计算资源拥有者创造额外收益,同时为计算资源使用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非常实际且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技术应用方向。”谷瑞翔告诉记者,此外公司还探索了更多“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去年,由公司开发的成都市首个区块链技术服务社区智慧治理的新经济项目——“链动社区”正式上线。据了解,该系统涵盖小程序、管理后台、数字看板、5GVR智能硬件等功能。“时间银行,指志愿者通过为他人服务来储蓄时间,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服务。”桂东社区相关负责人邹敏告诉记者,没有数字化运作的“时间银行”容易发生数据被篡改、时间积分发行和流通缺乏透明度以及结算依赖中心化等问题。“例如,如何保证服务时间准确无误;时间存储和兑换的周期长,经手机构多,容易在记录过程中发生错误甚至遗失;志愿者迁离本市后,数据如何在多地流转、通兑等。”

区块链技术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弥补。“合理的积分生成方式能够赋予积分含金量,积分的含金量体现的是居民的参与价值,所以积分不是随随便便、糊里糊涂给出的,一分付出换一分收获。”参与此次项目开发、公司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邹泽东向记者介绍,应用区块链技术,可确保“时间”资产的存储和兑换公开透明,不会被篡改,数据将被永久记录在链,不会产生数据纠纷。截至2020年底,链动社区已落地服务成都市新都区、新津区、彭州市、金堂县、泸州市龙马潭区等多个社区。

产业环境从“好”到“更好”——

场景营造是关键词

在成都创业三年多的时间里,谷瑞翔充分感觉到成都的产业环境从“好”变成“更好”。他告诉记者,这背后,“场景营造”是关键词:“对于我和公司的发展来讲,场景开放无疑是成都的一大亮点。基于场景营城的理念,成都对企业充分开放各类场景,提供政策支持,给予企业最需要的创新技术和产品落地应用的机遇。”

在谷瑞翔看来,成都就像一个拥有巨大磁力的“试验场”,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带着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入场,在政府支持和鼓励下,与市民们一起试验、创新和改进,在场景中共同打磨具有价值的技术和产品。

事实上,场景营造一直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词。相比传统产业,新经济企业需要的不仅是优惠,而是土壤、机会。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靠的是技术发展;从产品的初创到市场的成熟,靠的是市场资源的生态。同时,科技创新又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因此,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应用场景理论,着力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通过场景供给培育新技术、新模式落地的应用市场,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入口机会。在场景打造过程中,“城市机会清单”也应运而生。

据了解,“城市机会清单”包括四张清单:政府需求清单、政府供给清单、企业协作清单和企业能力清单。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向社会集中定期发布供需信息,推动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在2019年首创并发布多批城市机会清单之后,成都在去年再次升级清单2.0版本。2020年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到2020年12月底,“双千发布会”释放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约6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数说新愿

成都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都很好。这样的环境有利于人才引进、市场开发和资金引入,不仅对成都大数据产业有帮助,对于很多相关产业也具有促进作用。产业发展方面,成都大数据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还是比较好,在技术储备、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市场以及资金等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大数据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大数据产业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真实性、数据完备性、数据安全性、数据隐私、数据确权以及数据资产等领域还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