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更清 锦江春色更迷人

成都日报 2021-02-14 07:26

市民来到五岔子桥上一赏阳光下的锦江美景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市民来到五岔子桥上一赏阳光下的锦江美景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锦江春色来天地、锦水东流绕锦城。

优质的水生态环境,是成都一张靓丽的名片,到美丽的河边休闲娱乐,也是不少成都人假日的首选。

时值春节,锦江两岸的绿道和景观道上人流如织,老人们在河边的长椅上喝茶聊天,孩童们则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嬉戏打闹。河面上,还有白鹭展翅翱翔……

“十四五”时期,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一项便是生态惠民示范工程,要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届时,成都的水将更清,锦江的春色也将更加迷人。

现在

水生态带来更好休闲环境

鲁家滩湿地公园紧靠金马河,四周植物种类繁多,掩映交错,空气甘冽清新,是众多昆虫、鸟类的良好栖息之所。阳光照耀下,宽阔的水面波光潋滟,群群野鸟在水中嬉戏,微风拂过,绿道上的游人欢笑阵阵,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人群中,家住温江的李晓正和自己的孩子打羽毛球,“鲁家滩环境不错,我平时就喜欢到这里的绿道跑步。现在是假期,正好把孩子也一起带过来,也让他接触一下这里的大自然。”

春节期间,锦江生态带天府新区正兴段也吸引不少市民,人们锻炼、散步,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下幸福的瞬间。“为了让居民能在假日享受美丽的水景,我们在春节前夕特别组织了义务志愿巡河活动,让大家一起爱水、护水、保水。”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还在加紧打造中,东安湖优质的生态环境已吸引来成群结队的鸟儿:大大小小的野鸭在湖面缓缓游过,更有只只白鹭悠闲站立水中。“在东安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生态修复与湖水蓄水同步进行。”东安湖公园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看到,经过数月的生长,东安湖底,各种水生植物科学分布种植,随着水波荡漾开来;岸边,各类绿植也丛丛生长,既美化了景观,又对水生态起到了重要修复作用。记者相信,当东安湖正式对外开放后,必将成为成都又一处赏水的胜地。

事实上,市民们能收获到越来越多的美景,与成都水环境不断改善密不可分。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由2016年的“轻度污染”提升为“优”。水环境质量断面优良水体率自70.5%提升至95.4%;8个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率自25%提升至100%(Ⅱ类水质断面2个,Ⅲ类水质断面6个),其中,国控黄龙溪断面年度水质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

未来

水与城市将无界融合、共融共生

“绿色生态是城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成都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他们将构建成都水务“1+1+6+N”战略格局,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水务支撑。

坚持以“天府蓝网”建设为目标(1个目标),将深入贯彻“青山绿道蓝网”营城理念,以场景营造思维谋划滨水空间,依托河湖水系脉络和岸线空间,提升水资源要素品质和水生态价值品位,打造充满创新活力和文化底蕴的蓝网空间,推动水与城市无界融合、共融共生,塑造天府水文化特色品牌和幸福河湖中国案例。

坚持以“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为主线(1条主线),将持续补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维短板,坚持全要素一体管理、全方位考核监管、全过程智慧管理,按照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管理理念,对全域供水、排水、净水、治水实施闭环管理,构建覆盖水源地、水厂、用水户、排水户、污水收集、城市排涝、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河湖水生态治理的系统管理体系,加快形成一体化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水务规划体系,构建行业监管一体化机制,建立项目投建管运一体化机制,加快推进设施集约化、规模化运维。稳步推进“5+1”区域、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试点。

坚持以“六水攻坚”为支撑(6大支撑),加快实施绕城内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N项行动),全面建设节约高效合理的供水体系、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的排水体系、水清岸美宜居的水生态体系、安全可靠完善的防洪体系、创新现代智慧的水务管理体系和多样自信繁荣的水文化体系。

本报记者 白洋

原标题:水更清 锦江春色更迷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