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绿道过春节 满满的幸福!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2-14 17:09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指出,要把生态惠民的绿色理念、友好善意的人文关怀体现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把更多的秀美环境、开敞空间留给市民,让天府绿道、大美公园、清澈河湖成为市民举步可就的生活场景,让“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深深融入城市血脉。今年,在成都的公园绿道过春节,市民感到幸福感满满。

打卡驿马河公园

文化底蕴很丰富

在龙泉驿,公园里、绿道边、城市主要干道等多处都挂上了象征节日气氛的大红灯笼,一串串长长的灯笼挂上灯杆,处处充盈着春节喜庆的节日氛围。

就地过年,公园、绿道相比以往,除了“颜值”的提升,还多了不少文化体验场景。今日,小锦在驿马河公园示范段看到,刚劲有力的金牛造型象征着牛年一飞冲天的豪气,几何体的设计形式,凸显现代性与艺术性,四面皆可观赏。

“今年过年不提倡远游,我们就在驿马河公园玩一玩也挺好,天气好,带着老人小孩出来逛一逛,这里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玩法,十分不错!”家住龙泉驿区滨河苑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公园就在家门口,十分方便,园内除了有各种古驿文化的展示,还设置了大量生活和消费场景。驿站里可以看书休闲,展示厅里可以通过沉浸式屏幕立体感受公园的整体设计规划,也可以通过一个个沙盘模型,看到更加全面美好的驿马河公园。同时,公园还配套有卫生间、停车场等,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

行走在公园里,关于古驿与驿马的元素随处可见,仿佛回到驿马萧萧嘶鸣的年代。龙泉驿的地域文化特点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让市民十分振奋。在驿马河公园内的儿童活动区,既有适合低龄儿童的沙池、滑梯、跷跷板,又有适合年龄大些的孩子玩的攀爬区、溜索,可让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乐趣,流连忘返。

以蓝色为主基调的篮球场搭配橙色与黄色,还有别具特色的墙绘透露出的嘻哈风格,旱喷广场、入口广场、云端剧场、乐活潮玩站、随想园、书法广场、对弈园……这些潮流元素让驿马河公园万达段也成为了老少皆宜的新晋打卡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美景的同时身心也得到了锻炼。

华灯初上,公园又呈现出另一种美。在各种霓虹灯的映射下,湖面上、花丛中、绿树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让公园看上去色彩丰富、立体梦幻,各种灯光映照在湖面,让公园展示出与白天不一样的美。

据了解,在驿马河、东风渠绿道公园等点位,“爱成都 迎大运”2021年春节龙泉驿区绿道公园牛年大运彩灯展正火热进行中。“舞龙舞狮进绿道、进公园”文化活动展演也在全区各绿道、公园举行,唤醒市民的年味记忆,各活动点位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

除了各类演出活动,在青龙湖绿道、驿马河绿道公园、星光绿道等地,还有“阅读大巴”现场“服务”,利用文化图书流动车,送文化书籍、送春联送福字到绿道公园,赠送龙泉驿区本土作家的图书,丰富景区文化底蕴,营造节日气氛。

打卡邛崃公园绿道

节日过得多姿多彩

打卡创意装置,凹造型拍照;参观2021成渝柴烧艺术作品邀请展,近距离感受柴烧艺术的魅力;在陶艺创作工坊体验亲手制作邛陶的乐趣……这个春节,不少市民选择来到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我们选择在邛崃过年!”老家在山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妻子是邛崃人,自己也在邛崃工作,但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回山东,今年因为疫情选择就在邛崃过年,父母也十分理解。“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陶艺,在暖暖的阳光中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在创咖啡点一杯心仪的咖啡,静静的听一段音乐;在古朴典雅的散花书院,读书、品茶、书法……在邛窑艺术民宿,可以远离城市喧嚣,尽享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平时没怎么回来,没想到这里已经打造得这么漂亮了!”在成都主城区上班的马女士过年回到住在邛崃的母亲家,乘着阳光正好,马女士一家来到市民公园游玩,看到眼前焕然一新的公园,马女士赞不绝口。

据介绍,2020年,邛崃市对市民中心原有绿地进行改造提升,拆除办公区围墙,增加休闲游憩的功能设施,布置园林小品、生态停车场、游步道和车行入口,提升改造区域内体育设施和步道,将绿地空间完全归还给市民,为市民打造了高品质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

“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眼前的市民公园模糊了街道内外的场所边界,将机关大院的体育场地及设施与市民共享,比如篮球场地及羽毛球场地,不少市民在这里休闲、运动。

“以文化为主题有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以运动为主题有河滨运动公园,现在,我们要想找一个特色公园游玩,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市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此外,泉水湖湿地公园也是今年市民青睐的“打卡地”,骑自行车、放风筝、带着小帐篷露营,或是在创客中心来一杯咖啡,都是市民的不二选择。文君广场、河滨广场、金三角广场、站前广场……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各式各样的迎春灯饰,还有色彩缤纷的各类花卉,无不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让市民感到“年味”十足。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柯雨 供图 龙泉驿区 邛崃市 

原标题:公园绿道过春节 满满的幸福!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