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成都人幸福美好生活的清晰图景

成都日报 2021-02-19 07:46

——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侧记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成都将在绿道、公园常态化举办“公园城市绘·花重锦官城”活动1000场。图为春节假期,市民和游客在双流中心公园开心地拍照打卡。 许继刚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

昨日是农历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书记张彪早早便到达了市委小礼堂,因为在这里,他将作为成都市民代表,见证一场幸福征程的开启——

当初春的阳光洒向大地,奋进的激情奏响序曲,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对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作出一一部署。

从当下看,这场动员会有对2021年度目标、工作内容、责任清单的明确划分;从长远看,它描绘了每一位成都市民的期许和梦想中幸福美好生活的清晰图景。

把个体和企业感受作为标尺,成都在以人为本的这盘棋中,已落下先子。而这,无疑将成为新一轮世界城市竞争中最有力、最持久的优势。

梦想

未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于“幸福生活”的解读,虽各有不同,却都离不开实在的感受与体验。对市民来说,更优美的环境、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便捷的通勤就是幸福;对企业来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友好的营商环境、更优质的人才资源也是幸福。把各色各样的“幸福”囊括在一起,便是十大工程的全部内涵。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实现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

出行更便捷了。去年底,随着成都6号线、8号线、9号线、17号线、18号线5条地铁线路的“批发”开通,不少市民实现了“地铁出行自由”,收到了实实在在的“通勤大礼包”。

居住环境变好了。近年来,成都针对房屋破旧、小区易积水等问题,加快实施风貌改造,着力打通排水堵点。去年全年改造老旧院落300个、加装电梯238台。

家门口的服务变多了。围绕“学位供需阶段平衡、医疗服务片区均衡、文体设施规模多元、社区服务点状供给”四大重点,成都全面实施8大类18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去年全年建成989个设施,累计建成2168个,中心城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于微观处着眼、于细节处入手,一个个“润物细无声”的更新变化,凝结成群众心中温暖可感的“小确幸”。

“成都有很多优质而特色的社区,这使得成都人的生活充满活力。”体操奥运冠军冯喆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这次动员大会,在他看来,居住在一个个成都“小圈子”里,人们已过上了幸福的“神仙日子”,还期待未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蓝图

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擘画路线图

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讲话中强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

“这是市民群众切实需要的。”对于会上发布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各项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张彪听得很认真。他认为,每一项都接地气、贴民心。比如,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对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很有指导意义;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给推动更多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契机。

“年后第一个会,便是从民生出发。这充分体现了成都对‘人’的重视。”市民代表,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心情澎湃,在她看来,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将是十大工程的受益者,也应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去年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作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战略部署。这是“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也是兑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坚定承诺。

今年市两会后,《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正式发布,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描绘了新蓝图、擘画了路线图。

如何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落实、具体实施?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于此——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深入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

实践

从群众中来 让群众参与 与群众共享

细看各大工程的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更加强调从市民的真切感受和所需所盼出发,满足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

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今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新增新职业岗位5万个、新设立科研助理岗位5000个;提升慢行出行环境,天府绿道开工800公里、建成600公里,建设1000条社区绿道,完善自行车道200公里;持续深化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大厅入驻事项全部授权到位,今年全市实现涉企和市民事项100%网上可办、80%以上事项“不见面”审批……

一条条举措可量化、可操作,一项项责任明确到各单位各部门。随着十大工程的落地实施,成都将用生活城市的品质留住人、用公园城市的影响吸引人,让每一个生活、旅行在成都的人都能拥有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享有“推窗可见千秋瑞雪、开门即是草树云山”的生态宜居场景。

大会还强调要健全群众有序参与机制,组建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员、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机制,切实做到建设的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因此,参会的市民代表还多了一个新身份——会上向首批市民观察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身为市民观察员的他们将助推十大工程落地落实。

“很骄傲,也感到责任重大。回去之后,我将把十大工程广泛宣传给群众,在监督举措落实的同时,也把群众的所思所想反馈给有关部门。”张彪说。同为首批市民观察员、成都轨道集团党群部副部长周星也表示,将严格落实部署,时刻以群众感受为指标,为后续决策提供意见参考。

为期半天的大会结束,一场场贯彻动员会已在各级各部门展开。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成都将坚定把十大工程作为人民城市的样板工程、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战略举措,用一笔笔民生支出书写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用一项项工程成果涵养奋斗奉献的时代风尚,全面塑造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比较优势,让新发展理念惠泽广大市民群众。

本报记者 缪梦羽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