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成都日报 2021-02-19 07:47

——一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探索”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强调“城市的核心是人”,为新阶段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价值依归和行动指引。

从去年12月提出初步构想到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专门部署,市委之所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出系统谋划部署,因为这既是进入新阶段激发新需求的率先探索,也是贯彻新理念形成新示范的创新实践,更是服务新格局创造新供给的主动变革。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最朴素的逻辑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长远的考量是保持生活城市竞争优势。城市的成长壮大,最终是为了所有生活于此、奋斗于斯的人。成都作出实施十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就是要统筹市民现实需求和城市长远发展需要,让新发展理念惠泽广大市民群众。

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成都以实施十大工程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创新实践,是新阶段承载城市精神、秉持人本导向、提升竞争优势、牵引产业转型、促进文明进步的系统部署。

实施十大工程,有利于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实施十大工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探索、是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让人民群众普遍感知、普遍受益,自觉形成对党的主张、党的理念的政治认同,持续增强新思想新理念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实施十大工程,有利于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幸福美好是市民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和梦想,是人类生存的终极价值追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都的发展成果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奠定了丰厚基底,要坚定把十大工程作为人民城市的样板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共享。

实施十大工程,有利于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十大工程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主动围绕人才需求加快构建全周期保障体系,必将有效增强高知识高技能青年群体来蓉发展的磁极牵引,让“像成都人一样生活”成为时尚。

实施十大工程,有利于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实施十大工程既是牵引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又是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支点。要紧盯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和投资两翼,构筑新场景、培育新业态、创造新产品,促进城市功能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塑造全面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比较优势。

实施十大工程,有利于把人城境业的创新变革实化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向上力量。实施十大工程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杠杆,有益于在城市愿景和个人发展中、人口集聚和社会变迁中、素养提升和文明进步中、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实现人与城、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动态平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做好这项以人为核心的事业,需要全市党员干部全面提升站位格局和胸怀境界,深刻认识实施十大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凝聚起共同推进十大工程的力量,以奋进实干、富于创造作答。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