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的“公园年”:7天打卡7个公园

成都日报 2021-02-19 07:54

8ce02211-76ba-485e-9c7e-aa8b98aa211e.jpg

c6cb7a3e-6f22-47e4-a198-d34abe10e56d.jpg

83a874db-d15b-4d6d-b15d-1a5598dc12af.jpg

春节期间,熊璐和家人打卡成都公园的部分照片

城市之变,作为微观个体的人,最有亲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春节假期收尾,市民熊璐在朋友圈为自己打了一个总结:“春节七天便逛了七个公园,我大概就是公园城市的市民体验代表。”

锦江公园、望江楼公园、交子公园、东篱翠湖、桂溪公园……聊起这个“最健康”的春节,熊璐如数家珍,“是成都的公园让我换了一种过年的方式!”在她看来,自己到过的每个公园都有着不同的特色和吸引力:锦江公园更有年轻时尚范,锦江被点亮的那晚让人震撼;望江楼公园经过修缮和特色景点的打造,更有文化底蕴了;桂溪公园开阔清静又不乏动感……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新开的露天咖啡馆简约时尚,还新建了一批下沉式音乐广场、亲水栈道,布局了音乐、商业等新兴业态。”熊璐回忆,春节期间,广场上有很多市民游客在此吹拉弹唱,特别舒适惬意。随后的几天,熊璐还带着父母去了青龙湖、东湖公园等地散心、放松。

2005年毕业后,熊璐便选择留在了成都。“以前没有特别深的感觉,近年来随着公园城市的加快建设,我们的生活方式也的确在无意识中被塑造和改变。”熊璐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她家周围800米内便打造了3个公园——东湖公园、东篱翠湖和沙河城市公园。“身在公园中,已经成为了现实。”

在她的只言片语中,能感受到一位市民简单而朴素的幸福,而背后则是一座城市正在悄然重塑的肌理。

对于“公园城市”这一宏大命题,熊璐有着自己的理解。“不仅要景色优美,还要营造生活消费场景和人性化公共空间,解决好配套问题。”在熊璐家附近的东湖公园建设中,这里不仅有好的生态,还进驻了文化、体育等业态。“希望在公园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更多地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公园城市建设中来,真正打造好市民满意的场景。”

春节后的第一天,我市便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要秉持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理念,勾勒绿道蓝网、茂林修竹、美田弥望的城市界面,营造“推窗可见千秋瑞雪、开门即是草树云山”的蓉城印象,让人人都享有城景相融的生态宜居场景。

这也让“熊璐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一家人的“公园年”:7天打卡7个公园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