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营造正能量充盈的网络空间 让新思想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都日报 2021-02-21 07:21

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使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让新思想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入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建设落地见效,以信息化为引领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把防止返贫放在首位,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把民生福祉作为帮扶工作落脚点,持续改善受援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网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要求做好网信工作。

会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把握大局大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应用和产业生态建设,积极抢占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制高点,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会议指出,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运会举办等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全力营造正能量充盈的网络空间,使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让新思想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全面提高对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认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全面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建设落地见效,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为载体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核心技术加速突破,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新产品、新方案、新技术创造多领域应用场景,不断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以信息化为引领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不断巩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比较优势,完善政策支持措施,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要进一步擦亮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品牌,加快构建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圈,打造国际知名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和策源地。要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为市民幸福美好生活作贡献,加快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2020年成都对口支援阿坝州甘孜州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对口支援是一项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制度安排,是党中央和省委交给成都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省委全面部署开展对口帮扶省内重点县乡村振兴工作的起步之年,也是成都市第三轮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局之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口支援工作系列要求,坚守战略定力,强化主干担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助力受援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大援凉帮彝力度,深入帮助受援地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细化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规划方案契合当地需求、凸显成都优势,具有更强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首位,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把民生福祉作为帮扶工作落脚点,提升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援助质量,促进高品质公共服务延伸共享,持续改善受援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推动成甘、成阿、成凉园区产业功能区建设、产业生态圈培育加快成型成势,努力打造政策集成、产业集聚、资源集中的产业生态。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表扬奖励和宣传力度,落实好对口支援干部政策待遇,将能力强、干得好的优秀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全力营造正能量充盈的网络空间 让新思想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