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两个月后,高新西区将新增一处家门口的健身场所

红星新闻 2021-02-22 07:21

2月21日,正月初十,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位于成都高新西区西园街道的西区体育公园项目工地上,建设者们在紧张地忙碌着。预计两个月后,这里将成为高新西区一个重要的运动健身场所。

红星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来自川内的一百余位建设者大多数已经返回到工作岗位,整个项目已于正月初八正式复工,接下来将冲刺完成园区主体建筑和景观绿化等部分。

▲运动场主体建筑和健身步道

时间紧 任务多

主体建筑工程内外同时进行

今年27岁的范凯2017年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目前担任体育公园项目的责任工长。

这个春节,范凯回资阳老家待了两天就又回到了工地,“工地上时间紧、任务多,回去用了两天时间走亲戚拜年之后就立马回来了。”范凯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后参与过简阳、金牛等多个项目,已经习惯了这种没有固定休息日的生活作息,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范凯的手机不时响起,而他在电话里最常说的三个字就是“走不脱”。

春节复工后,整个体育公园项目主要围绕靠近合信路、天彩路路口的运动场主体建筑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在建筑外进行幕墙龙骨的焊接安装以及屋顶土壤的布置。项目负责人王桥介绍,目前幕墙已经进入厂家生产阶段,很快将进行安装。

据了解,运动场主体建筑内部包含篮球场等健身场所,顶部则采用屋顶绿化的模式,市民既可以在场馆内部健身,还可以在场馆顶部散步。未来从高处俯瞰,绿化效果将使得这个建筑仿佛“隐身”于公园之中。

谈起这栋建筑,范凯表示这是他参与过的难度比较大的一项任务,既要保证内部空间的实用性,还要保证建筑外部的美观性,“目前内外部装修工作已经进场,专业度比较高的工作我们会分包给专业团队来完成。”

体育公园项目负责人周新告诉记者,春节前运动场主体建筑已经实现封顶,目前场内的装修和外部的幕墙安装工作是影响体育公园项目进展的最大因素,“幕墙龙骨已经完成了30%,地下室墙体的抹灰等工作已经完成。”

体育公园项目现场工长学辉告诉记者,项目也考虑到人车分流以及新能源趋势,建设了超过70个地下车位和33个地上车位,地上车位中有16个配有充电桩,方便新能源汽车使用。

▲地上停车场已经成型

堆坡、修路

人文景观加速形成

记者注意到,体育公园前期曾开放过部分健身器材和室外篮球场等设施,但目前这些片区均已进入打围范围,不对外开放。周新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办公室临时使用吊装的集装箱房,占用了部分场地,“明天开始将会拆除原来的办公区板房,打造堆坡造型。现在使用的集装箱式的办公区,工程结束后可以快速吊装移除。”

日前亮相的《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中提到,成都将积极培育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其中重点提到了要高水准建设便捷化体育设施,出台《“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实现市民健身举步可就。

而高新西区体育公园项目正是这样一个靠近人居社区的健身场所。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园区内大部分健身步道已经成型,由外圈、内圈和内部的交叉线路组成。“目前设计的健身步道有近3公里长,节后复工,我们将针对健身步道进行表面色彩喷涂工作,一方面可以固化透水混凝土,另一方面提升使用舒适度。根据我们的估计,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这样的健身步道的寿命在3到5年左右,后期还可以比较便捷地进行维护保养,维保成本比较低。”

▲公园内的乔木

“整体效果已经呈现出来了,如足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已经基本成型,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到位,接下来要针对这些建筑和设施进行收尾和调试工作,”周新还介绍,体育公园的打造围绕人文和自然的结合展开,计划引入包括小叶香樟、银杏、西府海棠在内的多种乔木和灌木,目前已经完成了95%,“项目的整体绿化面积超过六万平米,冬季天气干燥,有工人每天循环养护。针对个别植物品种供应不足的情况,我们在保证胸径冠幅和造型的情况下换成同类型的乔木。春节期间,一直有建设工人值班养护整个园区内的绿化设施,保证各类植物的健康存活。”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报道

原标题:人勤春早|预计两个月后,高新西区将新增一处家门口的健身场所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