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成都日报 2021-02-22 07:40

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各项筹备工作正全力推进。在主场馆周边,各重点项目正加紧施工。为保证各项目如期高质量交付,不少工人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假期过后,他们仍夜以继日,在工地上挥洒汗水。昨日,记者走进成都大运会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感受建设热潮。

点位1

东安水质净化厂建设现场

工程进展:

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项目名片:

东安水质净化厂是一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占地120余亩,含地下箱体、综合楼及进水调蓄池、地面景观绿化等。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6万吨,建成后一阶段运行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2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

争分夺秒建设 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完工

地下是忙碌作业的污水处理厂,地上则是鸟语花香的开放式公园,这样的污水处理厂,你见过吗?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安街道顶佛寺村的东安水质净化厂现场。数台塔吊不停运转,工人正在各施工区域加紧施工,有的在进行水电安装,有的正在清理完工后的现场,为项目早日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春节期间,项目上的作业人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加班加点。”记者见到成都环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杜磊时,他正忙着和工人交涉安装细节,同时不忘叮嘱工人一定要注意安全。

作为该项目的施工方工作人员,杜磊坦言,时间紧、任务重,更要严把质量关。

该项目于2020年1月开工,杜磊告诉记者,开工即是冲刺,自2020年3月份至今,施工单位便组织进行24小时作业,5月份完成土石方和基坑支护施工,6月份完成基础抗拔桩施工,7月份进入筏板和主体结构施工,12月31日如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现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作为东安新城重要的配套项目,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因为新水厂建成后,老水厂才能拆除,这直接关系到东安湖公园和大运会重要保障道路环湖南路延伸线的开通。”杜磊说,今年春节,鼓励和组织工人就地过年,每天现场都有约500人施工作业,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为大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点位2

“六路一隧”项目施工现场

工程进展:

按进度有序进行,确保4月全面完工

项目名片:

项目共包括6条道路(桃源路、怡岭路、董郎路、环湖南路、环湖南路延伸段、A5线)和1条下穿隧道,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涵洞工程、排水工程、综合管线工程、下穿隧道工程等。

“六路一隧”有序推进 全市首条湖底隧道基本完工

“六路一隧”项目分为大运会主会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大运会主会场环湖基础设施及智慧交通项目进行建设。在“六路一隧”项目施工现场,运输机、压路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运转不停,工人们分区域有序施工。“现在路基已经成形,正在进行路面结构层施工,整个项目每天约有150台机械作业。这边的工人正在进行电力排管及水电气管线安装等工作。”成都经开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三部现场负责人唐龙边走边给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六路一隧’均按进度有序进行,确保在4月全面完工。”唐龙说,工人们都干劲十足,积极抢时间、抓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中包含的下穿隧道是全市首条湖底隧道,该隧道位于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东安湖片区,约长1755米,北接东安大道,南接桃源街。隧道从CAZ片区直穿湖底,再从“一场三馆”附近跃出水面。

“目前,该隧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据唐龙介绍,该隧道全线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规划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东安大道(原车城大道)、桃都大道等周边道路形成完整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提升大运会主场馆东安湖片区市政配套水平。

点位3

十陵老场镇道路整治改造及风貌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工程进展:

进入收尾阶段,4月底完工

项目名片:

十陵老场镇道路整治改造及风貌整治工程位于龙泉驿区十陵片区,十陵片区又主要分为大运会大运村区域的重点区(重点建设)和协调区(改造提升),该项目基地位于协调区,主要包括对协调区有机更新的整体研究和对重点更新区的设计。

旧貌换新颜 十陵场镇风貌将迎来蝶变

“梳理好今天的项目完成情况,问题台账,开会时汇报。”见到四川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十陵大运村配套项目指挥部生产总监吴广平时,他正在工地上巡查,“我们每天都会形成问题台账和工作简报,向区大运会筹委办上报,有困难及时解决,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吴广平说。

据悉,该项目在以赛谋城、以赛建城的引导下,以线带面,突出建筑特色和植物造景,打造城市整治样板,为远期提升整个城市的建筑景观风貌提供标准。将整治提升的城市协调区域与重点建设的大运村建筑景观形态风貌相协调,突出青春活力的城市形象,彰显城市文化内涵,从而使城市得到有机更新。

记者在石灵路改造提升现场看到,道路路基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道路结构面层施工以及人行道的铺装工作。同时,将把石灵老街打造成生活风情老街、灵龙西路和灵龙中路打造成时尚商业街区、和平路北段打造成林荫景观街区、农平西路打造成现代休闲街区。改造后的建筑采用“新中式”建筑风格,对建筑进行立面清洗或重新刷漆,重要节点建筑栏杆外侧增加绿植、花箱。

“现在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了,每天工地上有200余人作业,最近天气好,工人们干劲十足,确保整个项目在4月底全面完工。”吴广平说。

本报记者 李柯雨

原标题:大运会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