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灌成彭快铁能刷天府通了

红星新闻 2021-02-23 07:26

今后,成都市民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前往都江堰、青城山、彭州市、郫都区游玩,都更便捷了!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2月22日宣布,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正式投用,刷天府通坐高铁也随着工程改造成为现实。

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成灌成彭高铁售检票系统及进出站闸机、站台屏蔽门改造,以及进出站流线、乘车引导系统、客票服务优化等。经历了几天试运行后,用天府通坐高铁正式上线。市民游客只需出示移动终端的天府通App支付二维码,或是经实名认证的天府通卡轻轻一刷,即可开闸进出站,无需再刷身份证验票。

目前,成灌成彭高铁开行的公交化动车组为74对/日,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控制在10分钟内,基本实现随到随走。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成灌成彭高铁公交化运营正式投用,进一步提升了沿线市民出行通勤效率,对推广成都平原经济区铁路公交化运营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预扣费、消费及退款信息均会通知

乘坐攻略

手机上就可实名认证 

如何使用天府通坐高铁?天府通公司介绍了两种方式,一是刷实体卡,二是扫二维码。

但由于成灌线属于铁路,乘坐前需要对天府通卡进行实名认证。未经认证的卡,是不能用来坐成灌线的。

那么,实名认证麻烦吗?是否需要前往线下客服网点?答案是否定的。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完成实体卡的实名认证!

首先,打开天府通App,点击“更多”,找到“实体卡绑卡”;然后选择绑定自己或者家人的卡,并拍下清晰的卡号,确认无误后上传(如果卡号拍出来不清晰,也可以选择手动输入);最后填写乘车人的身份证号,通过验证后,就绑定成功啦!

天府通公司强调,为了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上传的身份证号等数据只会被用于市域铁路场景;其他场景下,如公交、地铁等不会使用到实名信息。

扫二维码坐成灌线的开通步骤更简单:打开天府通App,在首页左上角点击“乘车二维码”;二维码上方框内能看到切换选项——选择“市域铁路”,再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授权,确认开通后就成功啦!

天府通公司介绍,用天府通坐成灌线一定要保证账户余额充足,至少要留足成灌线最高票价15元。刷开闸机后,系统会先从余额里预扣15元;等你下车并成功支付车费后,就会退还余额。

▲通过天府通APP,可进行实体卡绑定

热点回应

1.成彭线可以用天府通吗?

天府通公司:从2021年2月10日起,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可直接扫码使用天府通APP的市域铁路乘车码,或刷卡使用经APP实名绑定过的天府通实体卡,乘坐成灌线及彭州支线、离堆支线,使用时还请自觉遵守铁路乘车相关规定。

2.用天府通乘车,座位怎么安排?需要对号入座吗?

天府通公司:因扫码、刷卡乘车属于随到随走的铁路公交化服务,不保证一定会有座位。

要确认是否有座位,可在扫码(刷卡)进站时,注意观察闸机上方的屏幕,如显示有座位信息,请记住车厢、座位信息对号入座;如无座位信息,请按无座票乘车。如进站后忘记或无法确定座位信息,请寻求列车人员帮助。

天府通后续将进一步优化乘车座位信息确认、查询功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3.绑定了花呗自动扣款,也必须保证充值有余额吗?

天府通公司:对于扫码用户,请检查乘车码扣款设置:只可选择电子天府通卡余额(余额建议不低于15元),或者支付宝快捷支付。

也就是说,支付宝账户及关联银行卡余额必须大于15元;花呗、信用卡可以预支15元也没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 官莉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天府通公司供图

原标题:如何使用?如何实名认证?用天府通坐高铁的这些问题,我们都帮你问了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