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互联网产业平均招聘薪酬11322元,职位数居前五

红星新闻 2021-02-23 07:39

近年来,信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快速颠覆生产生活体验。互联网产业作为弄潮儿,也成为职场人心仪的工作领域。为客观呈现互联网产业就业市场现状、为求职者提供求职指南,智联招聘根据平台大数据进行研究,发布了《2021年互联网产业求职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聚焦产品技术岗位的招聘特征、薪酬福利、跨界人才需求等展开分析。

根据该《指南》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分别位居互联网产业招聘职位数量的前五名,成都位居第五,平均招聘薪酬为11322元。

软件研发人才需求最高

人工智能岗位高薪且处竞争洼地

互联网产业最需要哪些人才?仅针对产品经理、软件研发、前端开发、移动研发、人工智能、数据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运维支持这8个核心的产品和技术岗位类别进行观察分析,根据《指南》显示,8类核心岗位中,“软件研发”的招聘需求最高,占比达到41%,平均招聘薪酬也较高,达到13527元/月。

智联专家分析表示,该岗位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技术基本盘,本身人才需求较大。而运维支持和测试工程师等岗位由于技术门槛较低,竞争激烈但平均招聘薪资相对不占优势。例如运维支持类岗位,招聘需求占比为16.5%,竞争指数达到31.2,相当于平均31.2人竞争一个职位,平均招聘月薪为9371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岗位,人工智能可谓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但当前的人才供给尚不完善,形成了竞争热度低、招聘薪资高的引才局势。招聘需求占比21%,竞争指数为21.1,相当于平均21.1人竞争一个岗位,但平均招聘薪酬高达19010元。

据智联专家分析,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叠加政策红利,招聘规模预计还将扩张,进一步形成人才洼地。

成都平均58.5人竞争一个互联网产业职位

竞争指数排名第4,需求量排名第5

从互联网产业技术人才需求的地域差异来看,《指南》显示,77%人才需求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2020年,一线城市对互联网产品技术人才招聘需求更旺盛,占比43.8%,其次是新一线城市,占比33.1%。

具体来看,招聘职位数量最多,也就是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的前10座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南京、西安、济南和武汉。成都位列第五。

而从竞争激烈程度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分别位列前五,成都排名第四。其中,北京竞争指数达到122.4,相当于平均122.4人竞争一个岗位。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竞争指数分别为87.1、64.8、58.5,以及55.6。

智联专家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的洪流从一线城市漫向各地,以杭州、南京、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并以政策红利吸引大批互联网企业扎根落户,形成机会较多、竞争缓和且薪资可观的人才发展沃土。若结合当地生活成本与活力程度,新一线城市正成为一线城市的有效替代,为产品技术人才扩充了选择范围。

“有人说互联网是当代围城”,该专家表示,“竞争激烈”“压力”“充满挑战”等标签成为行业入口前的“高山”;而快速的成长、可观的前景、高薪等因素塑造的光环,吸引一代又一代人才前赴后继,见证风口兴衰。通过智联招聘互联网产业数据可以看出,整体产品技术核心岗位竞争激烈且薪酬水平较高,但不同的技术分工在精细化的市场结构中所处的位置也不同。展望“十四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将加快布局,也势必充实就业市场。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