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来3股冷空气!四川2月热到“历史第二” 月底降温将超10℃

红星新闻 2021-02-23 07:40

全国都在喊热,到底有多热?数据显示,2月以来,四川有35个国家站破历史极值,日均气温居历史第二高位。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冷空气销声匿迹良久,但是将在2月下旬三次叩问四川门户。来自中央气象台以及四川气象部门的消息,预计2月底、3月初,盆地最高温会降10℃以上,有点“倒春寒”的意思,但也只是回到了“正常略偏低”的春天。

3.jpg

2月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3℃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统计,2月18日以来,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77个国家气象站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的历史极值,多地连续刷新当地当月记录。对于“577”这个数字,四川也有“贡献”。

四川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室的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全省的“国家站”中有35个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6℃,处于历史第二高位。其中,盆地表现最明显,大部分地方偏高2-4℃,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室工作人员表示,“明显偏高,偏高站点基本处于历史同期的前三高位。”从成都来说,以温江国家站的数据统计,2月份以来平均气温10.3℃,比历史同期偏高3℃,“处于历史第二高位。”

从整个冬季(12-2月)来看,全省是先冷后热,后期升温比较快。到目前为止,全省日平均气温处于略偏高的状态,但是高低状况空间分布不一致,盆地大部分地方以及高原一些地区偏高,但是,“高原上甘孜州东北部的康定、丹巴,攀西地区东北部、中部、南部,盆地南部、东北部的一些地方就呈现偏低的状态。”

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2月21日四川的日平均气温比2月下旬偏高5-7℃,有一半的监测站都突破了历史同期的极值。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近期受高压脊影响,没有冷空气和降雨过程,导致了目前的状态。”

不过,几乎冷空气就要来了。

三股冷空气袭来  月底“满减”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月24~26日,我国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四川省气候台首席预报员青泉介绍,这次冷空气也会扩散影响四川。

他介绍,24日白天到夜间,会有弱冷空气尝试挑战四川的暖意,“但是这股冷空气影响不大,最高气温会有所下降,但是当天的日平均气温基本不变。”之后,26日再有一次冷空气试图叩问盆地暖意的“成色”,“这股冷空气较之前稍强,最高气温会再下降4-5℃,体感的凉意也会更加明显。”

重头戏在28日前后,主角冷空气终于上场。“影响会体现在2月27、28日,以及3月1日、2日,盆地日平均气温会累计下降5-7℃,最高气温也会从最近的22℃、23℃下降10℃以上。”考虑到前期的升温,青泉说,降温后公众能真切感受到寒意,“有点倒春寒的意思”,但是“和常年同期比较起来,也只是正常略偏低”。

具体到成都,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降雨比较弱,“所以降温比盆地东北部弱一些,最高气温也会降低10℃左右。”

未来三天成都天气预报:

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多云转阴,气温9~24℃;

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3~21℃;

24日晚上到25日白天,分散小雨转阴天间多云,气温12~19℃。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原标题:要来3股冷空气!四川2月热到“历史第二” 月底降温将超10℃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