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记者敲诈上市公司高管 4家转账给钱,成都先导直接报案

红星新闻 2021-02-23 07:43

有的人想钱都想疯了!

2020年4月,多家上市公司高管陆续收到一封敲诈勒索信——信中声称:掌握其私人秘密,要挟其向指定账户转账。

没想到,有4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陆续转账,而另外一家公司的高管直接报警。

经过调查发现,符某青利用假记者的身份,竟然邮寄了200封敲诈勒索信。敲诈勒索的钱除了消费耗用外,还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今天,红星资本局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获悉,符某青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新闻记者以揭露他人隐私的方式敲诈勒索多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最终,法院判决其因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等,其被敲诈勒索的钱也被判决其退回。

报案:董事长收到敲诈勒索信,对方张口要钱35.2万元

2020年4月17日,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88222.SH)董事长李某收到了一封敲诈勒索信。

信中称,对方已掌握了其私人秘密,要求其向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5.2万元。李某从信件得知,该信件由一位叫符某青的人所邮寄。

对于该信件,李某并未转账。同年4月23日,李某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最终警方调查,一名叫符某青的人浮出水面。2020年4月29日,他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被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29日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由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日由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执行逮捕,羁押于成都市双流区看守所。

胆大:邮寄200封敲诈勒索信,4家上市公司“中招”转账

不过,李某并不是第一个收到这份勒索信件的人。

原来,2020年3月底至4月中旬期间,符某青假冒记者身份,以敲诈勒索钱财为目的,搜集上市公司高管信息(包括姓名、地址、人员照片等)并制作敲诈勒索信件200封,信件内容声称掌握被敲诈勒索对象的私人秘密,并以此要挟被敲诈勒索对象向其持有的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或人民币35.2万元。

2020年4月12日9时许,符某青驾车至湖南省岳阳市邮局火车站支局将上述200封敲诈勒索信件同时投递邮寄。

裁判文书显示,2020年4月15日、2020年4月17日、2020年4月18日、2020年4月21日,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551.SH)副总经理吴某、浙江泰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300813.SZ)董事长叶某、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688186.SH)董事长徐某、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2976.SZ)董事长陈某分别收到了上述敲诈勒索信。上述四人分别向符某青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对符某青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冻结人民币942000元。

奢侈:敲诈所得部分被消费耗用,还购买理财产品

庭审环节,符某青当庭表示对公诉机关起诉指控基本犯罪事实及罪名量刑建议无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但提出其系主动投案,并主动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罪行,系自首。其辩护人提出敲诈勒索被害人李某系未遂,其系初犯、偶犯,如实供述,认罪悔罪态度好,有立功情节,家庭困难,积极退赔,请求从轻处罚。

那么,这些被敲诈勒索的钱用到哪里去了呢?

法院查明:符某青收到上述4人转账人民币134万元后,先后将该款从刘某某的中国银行账户转至其本人卡号为6230××××1230的平安银行账户内,其中人民币10万元被其消费耗用,30万元人民币被其购买理财产品,现已到期并存入该账户内。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平安银行账户冻结,该账户现有存款余额人民币1243493.13元。此外,2020年9月3日,符某青通过其辩护人向法院退缴赃款人民币28500元,该款现暂存于法院账户。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原标题:刷“天府通”可以乘坐成灌线啦!不过,这些事项你一定要注意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