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台当管家 城市物业管理一键入“云”

成都日报 2021-02-24 07:08

本报讯 (记者 吴怡霏) 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提升城市管理维护效率,成都高新区探索上线城市物业一体化管理新模式,通过导入万物云城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模式,将城市公共空间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项目”,委托服务商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提高城市服务效率和水平,目前该模式已在新川创新科技园进行试点。

打开城市智慧运营中心后台,大屏幕上显示着市政管养、综合巡查、园林绿化、市政环卫等涉及城市管理的工作,而在试点的新川区域,片区内有多少人、车、公厕甚至喷泉都一目了然。“根据当前区域的情况,系统还会给出打分,比如今天的分数是92.6,表明新川区域的城市管理处在一个很健康的状态。”成都高投城资公司负责人罗锋介绍,在这个大后台上,还会显示当前发生的事件、案件总数等情况,实现了对业务的工单化管理,“巡查人员发现的问题会通过系统报单,作业人员接单后处理,最后由报单人验证,形成工单闭环,所有环节在系统内运行,确保每一工单具有可追溯性。”

此外,该平台还可实现对作业人员及车辆实时定位,如人员或车辆在新川边界以外作业,系统将有预警,以确保作业真实性。

据悉,物业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由“N-1-N”构成,即N个政府部门、1个专业运营平台、N家专项服务机构,整合了城市服务中不同的业务,搭建统一的运营指挥中心,实现市政物业服务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平台建立了与主管部门、辖区街道、派出所、交警、社区、物业小区等多方的联动机制,通过资源整合和全区监控设备的数据共享,物业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提升了城市维护管理效率,实现多地跨区域联动,而环卫、绿化、市政、水务等传统业务按照“一体化”思路整合后,管理费用也相较之前下降约20%。

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巡查人员在政策宣讲、规劝无效的情况下再向街道综治大队汇报,请示执法力量介入处理,破解了政府部门在执法管理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难题。同时,还打破了原有零散型、线性作业模式,对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业务进行集约化管理,各业务相互融合,城市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变得智慧化:“‘一岗多责、多岗联动’的运行模式,改变了传统‘人管人’模式,实现了业务网格化,管理可视化,使城市服务更专业。”

原标题:智慧平台当管家 城市物业管理一键入“云”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