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坝、文殊坊、四圣祠…… 这些片区,万“巷”更新!

成都商报 2021-02-24 07:39

市民在“北门里·爱情巷”锦江绿道散步 摄影记者 王效

2月22日,成都有微风、有暖意、有阳光,配上爱情巷一侧的波澜河道与另一侧的精致红墙,一切如此恰当,幸福悄悄酝酿。

东连工人文化记忆街区曹家巷,南临即将再现的锦江北门码头,西接北门大桥,北至极具烟火之气的张家巷,四方特色将“北门里·爱情巷”包裹其中,让这条网红街不仅浪漫,而且厚重。

这是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已经亮相的特色点位之一,也是成都老旧片区有机更新的实践探索。

曾经略显老旧的街区摇身一变,不仅街区风貌重新打造,还注入了夜市休闲、剧场演艺、名宿体验、美食娱乐等业态,老街彻底“活”了起来。许多市民游客在阳光下打卡爱情巷,用得最多的形容词是“幸福满满”。

事实上,城市的更新、改造、提升,已经营造出越来越多让人“幸福满满”的片区、街巷、小区,并且未来还会更多。

2021年 成都这样干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是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其中一项。

根据这一工程的2021年工作计划,今年,成都将以天府锦城、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示范性工程,全市启动不少于30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还将完成老旧小区分类改造313个,增设电梯800部。

52个街坊(巷)项目建设 年底前呈现22个

“这个就是我家的院子,大家可以进来玩。”家住星辉中滨河路6号的张阿姨,因为“北门里·爱情巷”的打造,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她从去年9月开始,免费分享自家的院子和客厅,供游客参观使用,还开起了露天咖啡店,为赏河景晒太阳的客人们提供咖啡和茶饮。

从爱情巷入口往里走,能看到欧式的红墙,上面嵌着爱心、520、1314、爱情锁链……没走几步,就看到墙中央一道敞开的大门,进门就是张阿姨的小院与客厅。院子里摆着各种各样的精致盆栽,客厅里挂着创意与艺术感俱佳的图画。张阿姨的客厅与爱情巷的风貌十分协调,来到爱情巷打卡的游客,几乎都会去张阿姨家瞧上一瞧。“家门口的这片区域现在打造得这样好。”张阿姨说,自己很希望让来往的游客一起分享这份幸福、这份美好。

张阿姨的这份幸福,会被越来越多的成都人感受到。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之中,成都提出将加快推进重大示范性工程建设。根据今年的计划,成都将加快推进祠堂街、四圣祠等52个街坊(巷)项目建设,大运会前呈现18个项目,年底前呈现22个项目,全力营造高品质文商旅融合新场景。还将统筹推进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整体改造提升,持续推进13个示范片区建设。

此外,成都还将持续提升街区风貌和环境品质,完成特色街区21条,既有建筑风貌提升项目32个。实施锦江公园子街巷综合提升57条,提升道路绿化品质390条,建设社区绿道1000条等。

例如,耿家巷——邱家祠堂片区更新、四圣祠历史文化风貌片区打造、皇城坝片区景观提升、文殊坊二期——妙圆剧场等项目,都将进行片区有机更新,并将于今年竣工。

今年将推进既有住宅

自主增设电梯800部

在双流区藏卫路北一段,远远就能看到道路一侧有一栋“造型特殊”的六层小楼。这栋老式楼房是甘孜州公安局驻双流干休所的宿舍楼。现在,这栋楼正面立着6根玻璃立柱,玻璃立柱内是崭新的、安装在6个单元前的外挂式电梯。

对于这个以退休老人居住为主的小区而言,结束“爬楼生活”,进入“电梯时代”,极大增进了小区居民们的幸福感。同时,不仅电梯在去年装起来了,小区的环境风貌也迎来一次大整改。

小区是让居民直观感知幸福的家园,而老旧小区的改造,也是“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当前,成都有更新需求的老旧小区主要为2004年以前建成的老旧院落、老旧单位宿舍、老旧商品房等,普遍存在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因而成都提出,将推进老旧小区分类改造提升。将开展老旧小区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完成绕城内老旧小区内部排水管网普查及病害治理、阳台(屋顶)污水治理和雨污分流改造。按照“先自治后整治”原则,分类实施31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完善提升,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和绿化改造提升,同步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还将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800部。

城市对幸福的营造,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当家门口的环境更好了,业态丰富了,生活便利了,更有质感的幸福,也就可感可及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皇城坝、文殊坊、四圣祠…… 这些片区,万“巷”更新!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