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40年 野生小天鹅再次现身成都

成都日报 2021-02-25 07:55

随着天气变暖,天府新区山水湖景热闹非凡。许多迁徙的候鸟,在追逐温暖的旅途上选择在这里歇了脚。红头潜鸭、北红尾鸲、海鸥、赤麻鸭、白鹡鸰、鸬鹚、白鹭……最让人欣喜的,莫过于天府新区鹿溪河流域近日迎来了罕见的野生小天鹅。

在成都已经40年没有野生小天鹅的观鸟记录后,这座城市,再次迎来自己的老朋友。

打卡天府新区

老朋友故地重游

记者了解到,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和小天鹅从体形上看很相似,但大天鹅的头更像三角形,小天鹅的头更圆滑;大天鹅嘴基部的黄斑垂到鼻孔下,小天鹅的黄斑更小,垂不到鼻孔下。

因为小天鹅多生活在环境优美的芦苇湖泊、水库和池塘中,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等为食,偶尔也换换口味进食少量水生昆虫、小鱼等。所以它的落地,也对水质、空气等环境条件有一定要求。根据记录,小天鹅在四川省内其他地区也曾出现,但回溯上一次有文字记载小天鹅在成都现身的记录,已经是1980年出版的《四川省资源动物志第一卷》。

“野生小天鹅再次现身成都,可以说是一种惊喜。”成都观鸟协会理事长沈尤分析,以小天鹅此类候鸟越冬路线来看,在我省川西北高原地区有少量运动痕迹,此前在广汉和绵阳也曾露面,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洞庭湖、鄱阳湖等地越冬,成都平原可能只是越冬路线的一条分支。“所以时隔多年再次见到小天鹅,既是一种惊喜,也说明成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逐步提升

大量候鸟来打卡

记者了解到,和小天鹅一样打卡天府新区的越冬水鸟还有很多。据了解,连续5年,在天府新区均观察到各类候鸟:2017年在兴隆湖观察到灰雁和欧嘴噪鸥等26种水鸟;2018年“兴隆湖现大量候鸟”的视频在网上爆红;2019年初鹿溪河生态区惊现众多红嘴鸥……

据成都市观鸟协会不完全统计,最高峰时,天府新区兴隆湖周边的野生鸟类有52种,雁鸭类水鸟单次统计的最大数量超过3500只,还有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前来停留。

为何众多鸟儿选择天府新区“打卡”?全域生态环境的逐步提升是重要原因。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天府新区已完成全域森林化建设15955.7亩,新增绿地6375亩。

同时,天府新区深入实施河长制和空气治理工程。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锦江、江安河、鹿溪河等三条主要河流水质从劣V类、V类提升到了III类。

此外,为降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干扰,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天府新区开展了“守护公园城市首提地”公益保护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我们相信天蓝、山清、水秀的自然场景会成为越来越多候鸟的“打卡”地,让更多珍稀鸟类前来做客。”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天府新区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