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只争朝夕 创新推动“东进”区域加速成型成势

成都日报   2021-02-26 07:03

科学谋划 只争朝夕 创新推动“东进”区域加速成型成势

范锐平率队在成都东部新区和简阳市实地调研“东进”、乡村振兴等工作

■ 始终贯彻新理念、坚持高标准,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闯劲,保持敬畏规律、科学谋划的定力和静气。

■ 建立新模式、构筑新动能,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前来创业兴业。

■ 持续涵养胸怀全局、敢为人先、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东进人”精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 张家华 赵荣昌) 2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前往成都东部新区和简阳市,实地调研“东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大运会举办等战略机遇,胸怀全局、敢为人先、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创新推动“东进”区域加速成型成势,全力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凸显公园城市特色、承载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简阳市荷桥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村里引入专业企业和运营团队,深入挖掘农特产品资源和文化禀赋,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简阳市平泉街道荷桥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深入中安富海智能养殖示范基地和“乡村振兴会客厅”项目,与企业负责人、运营团队和村民们攀谈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和村民增收机制。他指出,要抢抓“东进”战略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村形态,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突破口, 紧转04版

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空天产业功能区、未来科技城未来智造示范区,详细了解规划建设和项目招引情况。他指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要始终坚持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加快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速集聚。

简阳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沱江水质大幅改善。范锐平一行来到鱼嘴广场,详细了解水生态治理、场景营造等工作。他指出,沱江水生态治理对于“东进”战略实施至关重要。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截污、清淤、控源等综合手段,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水生态治理,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充分利用开敞亲水平台,植入更多高品质消费场景、生活场景,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美好生活需求。

目前,成都东部新区10大片区已编制完成控规方案、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计划在3年内实施250个项目。范锐平一行来到金简仁快速路、天府奥体公园,听取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等情况汇报。他指出,东部新区已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要坚持“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高质量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紧策划一批重大功能性、支撑性项目,推动“未来之城”加快成势成型。

座谈会上,成都东部新区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片区综合开发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大力实施“东进”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了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去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从“白纸画图、平地立城”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东部新区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引导航,离不开“东进人”的艰辛努力、接续奋斗。

范锐平强调,东部新区是成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要始终贯彻新理念、坚持高标准,系统推进“未来之城”的筑基工程。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发展与安全,既要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闯劲,又要保持敬畏规律、科学谋划的定力和静气,努力在战略规划指引下,把筑城的各项基础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更加扎实。

范锐平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建立新模式、构筑新动能,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前来创业兴业。要学习新经验、练就新本领,广泛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经验,以功能思维引领片区综合开发,创新构建“城市合伙人”规建投运机制,持续提升成都东部新区比较竞争优势,彰显“未来之城”发展特质。

范锐平指出,“东进”战略是一项开创事业、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如泰山。要凝聚社会共识、明晰工作路径、形成科学机制,增强预见性、提高计划性,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稳步推进。要持续涵养胸怀全局、敢为人先、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东进人”精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参加。

原标题:科学谋划 只争朝夕 创新推动“东进”区域加速成型成势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