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 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成都日报   2021-02-26 07:05

全市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 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 常斐 曹凘源) 锦江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上游城市,成都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起着重要作用。昨日,全市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研究审议《成都市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听取最新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锦江是成都“母亲河”,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是市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我们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生态惠民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握新形势、对标新要求,以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为重要保障,推动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迈上新台阶, 

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做强水生态本底支撑。

就加快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工作,王凤朝强调,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加快完善一体化技术标准体系;要进一步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推动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管理协同;要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价值,积极推动水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效益化,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水务综合运营企业。

王凤朝强调,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更好推动锦江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一要加强锦江流域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控源截污攻坚,大力开展锦江支流“消V”除劣攻坚。二要推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开展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三要强化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坚持节水优先,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天府蓝网,塑造有风景、有内涵的城市亲水空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主动作为,坚持齐抓共管、依法治水、共治共享,建立环环相扣、人人压担、层层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推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水生态治理体系。

市领导刘旭光、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新闻链接

近年来,我市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加快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大力实施锦江黄龙溪断面达标攻坚、有序开展锦江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绕城内污水治理,推动锦江水生态持续好转,优良水体率从2016年的69%提升到100%,流域内所有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

原标题:全市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 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