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答“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TOD准备这么干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2-26 10:48

早晨,在楼下的慢行系统享用完营养早餐,再步行到地铁站,不慌不忙去上班;晚上,从地铁站出来,在回家路上买好晚餐需要的菜品,顺便给自己奖励一件新款外套;晚饭后,到小区旁的公园里散散步,慢跑几圈……这就是未来TOD生活的场景之一。

这样的通勤+生活场景将很快实现。近日,成都轨道集团集中公布了10个TOD项目设计方案,作为首批示范项目之一的四川师大TOD一体化城市设计方案细节首次对外公布。

根据方案,四川师大TOD项目规划打造开放式“街区”综合体,依托地铁换乘站的交通优势,使居民的城市通勤效率持续提升,构建多样生活场景,让市民“上班的路”更加高效、畅通、便捷,“回家的路”更加丰富、漫游、舒适。

作为通勤生活深度融合的路径之一,四川师大TOD项目还有哪些特点,它与轨道交通会怎样结合,让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人员。

实现多圈层融合通勤体系

“四川师大TOD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通勤与生活深度融合,未来这里将成为该片区出行、消费、生活、娱乐的核心区。”据成都轨道集团下属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规划设计中心田金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按照一体化城市设计方案,四川师大TOD项目将形成一片“绿色生态城”。

“拒绝‘孤岛’公园,延续绿色脉络,将项目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社区’,这就是‘生活圈’”,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介绍说,整个项目的发展将与临近的城市公园完美融合,创造绿色便捷的地上与地下步行环境,使地块形成一个大公园,结合现有轨道交通站点,完善项目“通勤圈”。在此基础上,建设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社区,结合城市景观资源,将商务、教育、TOD区域枢纽、居住等多维度多层次串联,打造立体公园,形成“商业圈”。

据了解,为了将三圈层深度融合,该项目将形成“一轴,一心,一廊,三组团”的布局结构。

所谓一轴是呼应城市景观资源,串联4片街区的生活轴;一心是商务+教育产业+TOD区域枢纽这个项目核心;一廊是城市景观资源绿廊;三组团是三个居住组团。

“总体来说,项目的设计思路可以概括为‘混合布局,高效集约’。”据田金介绍,四川师大TOD项目围绕轨道站点形成圈层布局,核心区合理混合功能,将居住区、公共交通、各级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向站点集聚。

集合多个区域要素后,项目将着力实现四大功能。一是强化枢纽中心,在核心圈层设置错落有致的大体量办公区、酒店和配套商业,形成片区新地标;二是便捷人居环境,通过公园、绿道、绿廊交织,呈现良好的绿地景观与日照景观;三是串联城市公园,将街区商业延伸至城市公园,形成多条视线通廊;四是合理公配布局,按周边居住人口需求及服务半径配置公共配套设施,形成配套完善、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营造多场景交织生活业态

除了完备的社区功能,新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在四川师大TOD项目中也得到了丰富呈现。

该项目结合“十大消费场景”营造,着力解决居民衣、食、住、行、医、娱、教等多种需求,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商业活力。

“我们在设计中引入了一个概念,叫‘透气’的商业,有流通,才有市场,才有未来。”田金介绍说,项目将集中式商业与街区式商业穿插布局,形成疏密有致、空间丰富的商业特色。街区商业从北往南延伸至城市公园,小尺度的空间形成多条视线通廊,将公园绿化渗透至基地中,形成“透气”的空间。

据介绍,该项目一体化城市设计强调突出宜居品质社区,营造高效便捷、开敞通透的公园社区,以社区绿岛串联公共服务设施与社区商业,引领绿色低碳、简约高效的生活风尚。

此外,项目还将打造创汇中心,以“甲级写字楼+文创产业特色楼宇+产业孵化极核+品质升级载体”为基础,带动市民从地铁站点向项目消费场景流动,生动诠释“让一切有空间的地方皆可停留、皆能交往、皆有效益”,从而形成片区新地标,重塑城市空间形态。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四川师大TOD项目,首批14个成都TOD示范项目正不断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让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供图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

原标题:作答“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TOD准备这么干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