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垄断行为损害时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四川经营者有了“指南”

红星新闻 2021-02-27 07:37

2月26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下称《合规指南》)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宣传座谈会现场

“一般经营者往往难以准确把握《反垄断法》,自身的反垄断合规机制普遍缺失,公平竞争意识还有待普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竞争处处长姜文彬表示,为指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机制,防范反垄断违法风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委托专业团队,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广泛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经营者、行业协会、法律界专业人士、消费者等社会各界意见,研究制定了《合规指南》。

据了解,《合规指南》包括“总则”“违法风险防控要点”“违法风险防控机制”“违法风险处置机制”“合规保护”“附则”6章38条。此外还包括两个附件:即“反垄断法相关法规参考目录”,以及“反垄断典型案例”。不仅能为经营者合规治理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指引,还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能更好地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不断强化竞争文化,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d18e4f9d55321ad4f3cb18a7543a48f.jpg

▲指南总体概要图

在宣传座谈会上,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成都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机动车检测协会等企业及协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合规指南》的发布,有利于建立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美团、拼多多、阿里巴巴等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称,将根据指南要求,加强平台内部业务部门的学习和培训。

“国家出台《反垄断法》之后,集团也在组织学习,但对非法务部门的人来说可能有些晦涩。今天听了《合规指南》的解读,对我们理解《反垄断法》,以及在经营中对这方面的注意都十分有帮助。”淘宝(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黄开琪表示,他今天不只是代表淘宝,还代表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饿了么等平台一起来听解读。下一步,将组织在四川的所有团队,共同学习这份指南。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指南着重突出通俗性、实用性、指导性,对经营者的常见风险点进行提示,对经营者遭遇垄断行为损害时的合规保护提出指导,具有结构设置逻辑性强、内容可操作性强、语言表述平实易懂、突出经营者权利保护等特点。

“《反垄断法》告诉企业哪些行为是违法的,但没有说怎样才能不违法。”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竞争处副处长胡晓表示,“《合规指南》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份指南,企业在保障自身不违法的同时,如果受到了不法侵害,也要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这是我们省《合规指南》的一个特色。”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肖皓月

原标题:遭遇垄断行为损害时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四川经营者有了“指南”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