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被救助15年、精神异常的他突然说出“家住幸福公社”……

红星新闻 2021-03-03 07:11

“你认得到这是哪个不?”“这是我妹妹。”“这个呢?”“是我嫂嫂。”2月24日,距离元宵佳节只有2天,在都江堰市救助站出现了一场特殊的久别重逢。

被救助15年的章金怀和妹妹、嫂嫂相见

原来,春节前夕,成都市青白江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救助了15年的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人员“王华”,突然清醒地说出了自己的家庭住址、家人的姓名。凭着有限的信息,青白江、都江堰两地救助站、社区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多方努力,终于寻找到了他的家人。

被救助15年

精神异常的他突然说出家庭住址

“春节前,我们按照惯例,去区精神病医院回访被救助对象的病情。”青白江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程相镇告诉红星新闻,这样的回访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

在病员休息区,工作人员看到“王华”(被救助安置时取的名字)精神不错,就和他聊起天来。“你想得起你家住在哪里吗?”“灌县幸福公社。”让工作人员意外的是,“王华”这一次竟然清晰地说出了家庭住址。

章金怀的家人来接他回家

原来,从2005年被救助时算起,“王华”已经在青白江区精神病院住了15年。

2005年8月17日,青白江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日常巡查时,在一间废弃的房屋中发现了一名蓬头垢面的流浪者,头发很长、满脸污垢、衣衫破烂,身上还散发着恶臭,一看就是在外流浪了许久,于是将他接回救助站。

工作人员帮他洗澡、理发,换上新衣服。同时,从被救助者的言行举止中,判断出他患有精神疾病,所以立即送他到区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因为他精神异常,表述不清楚,一直都不能说清楚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等信息。”程相镇解释说,于是按照相关政策对其进行救助。

这一住就是15年。

接力寻找

春节假期也不放松

“灌县,幸福公社4队。”“王华”清楚地给出了自己的家庭住址,还说自己名叫“程永怀”(音),以及父亲和母亲的名字,哥哥叫“程永学”(音),妹妹叫“千军茹”(音)。

章金怀当时自述的信息和照片

尽管有效的信息依然很少,但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很兴奋,因为这是15年来,“王华”第一次清晰地向工作人员表述实际的信息。

于是,青白江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将“王华”的照片、附上自述的信息,发送给都江堰市救助站,请他们帮忙查找。

“幸福公社是以前的名字。”都江堰市救助站站长张伟告诉红星新闻,这么多年过去了,所属乡镇、行政区域都发生了变化,他们将信息发送给现幸福街道办事处,请他们发送到各个社区进行查找,但一圈找下来,并没有这个人。另外,在公安局户籍系统里也没有查找到。

“也是偶然,听到熟悉周围情况的人说起,原来的幸福公社有部分划给了现在的银杏街道某个社区。”张伟说,于是,他们与银杏街道办事处对接,但在该社区也没有找到。整个春节假期,救助站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没闲着,扩大到周围几个社区后,2月19日终于在都江堰市银杏街道万岭社区,找到了“王华”的家人。

“是他的哥哥妹妹认出了他的照片。”张伟说,在后续的核实中,他们了解到,“王华”原名章金怀(化名),由于从小患有精神疾病,在他30岁时离家外出走失,距今已经有20多年。“家里也一直在找,只是想到这么多年了,他又有病,都觉得很可能不在人世了,所以户口也注销了”。

回家过大年

提前做好移交准备

据了解,章金怀的父母均已离世,亲人只有哥哥和两个妹妹。了解到其亲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普通,青白江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移交准备,联系当地为他重新办理了户籍,安排好应享受的相应救助帮扶政策,保证了他回家后的生活。

章金怀的家人来接他回家

2月24日一大早,程相镇和同事从精神病医院接出章金怀,护送到都江堰市救助站。在这里,一相见,章金怀就准确地辨认出自己的妹妹、嫂嫂,有了开头暖心的一幕。

离家数十年,他终于又能在家过元宵节了。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杨雪姣

原标题:回家了!被救助15年、精神异常的他突然说出“家住幸福公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