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成都新冠疫苗接种点:只有0.5ml,一两秒就结束了

成都商报 2021-03-03 07:14

res01_attpic_brief

3月1日起,四川“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小程序”正式上线,自愿接种者可进入支付宝或微信,搜索“四川天府健康通”小程序,在“热门服务”中点击进入“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根据流程选择有苗的接种机构进行预约接种。据悉,此次是四川首次针对普通自愿接种者开放预约,预约接种者需符合年龄18~59岁、且未进行过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

而首批预约成功的市民,也从3月2日起陆续开始接种。2日下午,记者来到接种点之一——金牛区营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访接种现场情况。

接种流程很人性化 期间都有医护引导

记者看到,市民到达接种点后,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确认预约信息、签署知情同意书、测量血压等准备工作以后,便可开始接种。

下午2时许,市民马先生走进接种室,敞开领口露出上臂,从针扎入皮肤到取出,不过一两秒钟。接种室护士说:“疫苗剂量只有0.5ml,所以很快。”马先生说:“本来我还挺怕打针的,没想到一下就打完了。”

马先生说,为了自己健康,也为了他人健康,所以他看到消息后很快就预约接种。接种完毕后,马先生需要在服务中心观察半小时。他和多名完成接种的市民告诉记者,此次接种没有花一分钱,只花了路费。同在一个观察室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整个接种流程很人性化,期间都有医护引导,几乎不需要自己操心。

严重心肝肾疾病

过敏体质不能接种

2日下午,金牛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榕也来到了营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接种流程是怎样的?

胡榕:量体温查看健康码以后,凭预约凭证进入接种流程。首先是预检,我们通过询问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判断是否可以接种,通过预检以后就可以登记,医生会登记个人相关信息,受种者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着就可以接种了。接种完毕以后,我们会要求留观半个小时,观察有没有不良反应发生。

记者: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流程有什么区别吗?

胡榕:没有区别。

记者:接种岗位上的医护经过了什么培训?

胡榕:接种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例如院感预防、免疫程序、操作实施注意事项等,并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证。

记者:院感工作是怎么部署的?

胡榕:除了常规的院感规范以外,我们目前相关的院感要求还特别的高,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新的疫苗,所以我们的医护还穿了隔离衣,戴乳胶手套来接种。使用过的医疗废物,也严格放在专用的医疗垃圾桶里,统一交给特种垃圾场处理。

记者:接种前后最重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胡榕:大家可以看到“天府健康通”上面有一个知情同意书,上面介绍了哪些人是不能接种的,我们目前接种的是18~59岁的人群,有严重的心肝肾疾病、过敏体质也是不能接种的。接种以后,要清淡饮食,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如果有什么不良反应,就尽快告知医护人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章玲 摄影记者 赵敏羽 实习生 孙桂芳

原标题:直击成都新冠疫苗接种点:只有0.5ml,一两秒就结束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