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四川新闻网 2021-03-05 1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5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就带来了《关于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尽快提升老年医学学科地位,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挑战的建议》,“今年两会我带来了10份建议,其中我特别关注老龄化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问题。”甘华田告诉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jp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

代表谈建议:

加快发展老年医学刻不容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据预测,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加重,甘华田认为加快发展老年医学已刻不容缓。

在甘华田看来,我国发展老年医学的难点在于我们国家起步比较晚,目前我国老年医学的发展还相对滞后,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老年医学专门人才匮乏,数据显示,我国社区医生中接受过老年医学初级培训的仅有1.4万人,其中41%为大专学历、49%为中专学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与现代老年医学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我国目前老年患病人数接近1.9亿,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老年病患者,需要大量的老年医学专业人才。甘华田说:“老年患者既是多病共存又是多药共用,老年医学学科不同于其他医学门类的学科,它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因此老龄化以后,老年患者的诊治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大力发展老年医学学科来为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做好准备。”

如何建设好老年医学学科?甘华田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整体规划,将老年医学学科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的工作之中。要在医学院校成立老年医学系,从本科教育入手,全面开展老年医学教育,加快老年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要在二级及以上的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和开设老年医学门诊,特别是建立“一站式”的老年医学门诊,让老年人只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到老年医学全程、系统的诊疗服务。要提升老年医学科的学科地位和学科等级。要建立老年医学专科医师准入制度及老年医学专科医师晋升考核机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甘华田还建议要充分利用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老年医学事业。加强对中医衰老理论及抗衰老中药的研究,积极开展对历代医家及医籍有关老年医学理论的探讨,特别是中医药养老和康复的研究,积极培养中医药老年医学人才。他说:“中医药在养生和康复方面独具优势和特色,这是国外都没有的,对于中医药养老中医药养生,我们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已经积累丰富的经验,所以我建议加强中医药在养老、养生、康复方面的作用。”

在甘华田看来,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对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有重大的意义:“老年人有很多疾病,特别是慢性病,大多数老年人都有,老年医学学科加强以后对于提高对老年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等都非常有意义。”

代表说“养老”:

积极应对各类老龄化问题

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热映,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养老孝老话题成为热议。直面老龄化挑战,甘华田对不少养老难题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甘华田表示,现在很多养老院医养脱节。养老与医疗是需要密切结合的,因为老年人会有很多疾病,如果只是建一个养老院在环境很好的地方,而没有考虑医疗,一但老年人发生疾病,救治就会出现困难,所以养老一定需要医养结合。

针对老年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面临困难的情况,甘华田认为,一方面需要提高老年人对于现代技术信息化技术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给老年人提供方便的绿色通道。比如面对在医院挂号中智能手机使用有困难的老年患者,应该运用传统的挂号方式,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2021年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其中包括,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同时报告还提出,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更多养老“红包”正在发送,请注意查收。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