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梦想照进现实

成都日报 2021-03-07 07:28

□本报评论员 马玉宝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的好时节。趁着天气晴好,“爱耍”的成都人来到户外,沐浴在阳光与春风中。绿道上,是步伐矫健的跑者;公园里,一家三口在携手漫步;油菜花、梨花竞相绽放,一块块花田,如同五彩的调色板……

公园城市的美景,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日常。一个绿色发展的中国,也映照在每个人的内心。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对“绿色生态”的重视一以贯之。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带着对未来新的期许,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从创造高楼林立、交轨纵横的繁荣,到追求山水相融、蓝绿交织的美好,人类探索理想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成都,这座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也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打开未来的想象空间。

到2025年,龙泉山增绿增景25万亩,建成天府绿道超过10000公里,打造公园小区1000个,营造公园城市示范场景5000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胜景——这是“十四五”时期成都的目标,更将是成都人真切可及的美好。

雪山频频现身、白鹭凌江飞翔,草长莺飞中,更多可阅读可参与可互动的物化载体在加速呈现。“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原标题:绿色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