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力争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少于23万人

成都日报 2021-03-09 07:23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源于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探索需要。生活在城市的每位市民、每个企业,既是十大工程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建设者、参与者。

3月8日,《新天府会客厅》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邀请了市就业局局长游永志、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洪尚富做客节目,围绕拓宽渠道、增加岗位等方面工作,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让居民“钱包鼓鼓”。

线上线下并举 增加就业岗位

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在推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目标任务?游永志介绍,拓宽就业、增加岗位是推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2021年,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开展援企稳岗行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进“一县一品”和“一县多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帮助居民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积极开发新职业新工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少于23万人,开展劳务品牌培训不少于5000人。”

推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就是要让大家的“钱包鼓鼓”,这往往和一份好工作密不可分。“为帮助广大求职者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用工信息,我们建立了多元化的招聘信息发布渠道。”游永志介绍,线下,通过全市25个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常态化、常规性招聘活动,及时滚动发布招聘信息;线上,通过使用频率较高的“成都人才网”“成都公共招聘网”“天府招聘云”“微就业”平台等发布招聘信息,持续不间断举办春季、民营企业、农民工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等特大型网络招聘活动。

多种招聘模式 拓宽就业渠道

据悉,为了让广大高校毕业生、“蓉漂”青年人才等求职者能够在春季前后享受到不间断的招聘服务,方便大家留蓉找工作安心过新年,市人才服务中心于2月8日首次在春节前启动2021成都新春网络招聘大会。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位于宁夏街136号的中国成都人才市场每周一至周六都有招聘会,并结合企业用人需求分主题进行组织,方便求职者针对性求职。预计全年将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300场,其中“蓉漂”人才专场招聘会100场、会展中心大型招聘会3场、中高级人才洽谈会5场。通过组合运用日常招、特大招、巡回招、定向招、网上招、联合招等多种招聘模式,预计全年提供岗位不少于50万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不少于20万个。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招聘岗位薪酬问题,洪尚富介绍, “市人才中心特别关注薪酬的规范呈现方式,要求明确薪酬标准或‘当面告知’,最大限度保护求职人才的权益。”根据目前在中国成都人才市场登记的1016家用人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统计情况看,招聘岗位平均月薪为6139元,中位数也在6000元左右。

“当然,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还和求职者学历水平、工作经验、掌握技能以及入职后的工作实际业绩等因素密切相关,并不是一个静态的绝对值。”洪尚富说。本报记者 王雪钰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