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攻占”教辅?教育专家:命题使用流量明星 应谨慎判断是否实际需要

红星新闻 2021-03-11 07:47

“假如你是王红,肖战是你最喜欢的一名演员,请根据提示写英语短文来描述他。”

“这次考试我没考好,都是因为《陈情令》太好看了。”

“小羡学习不好且调皮捣蛋,小战学习很好,表现很乖。”

“假如你是肖战,钟南山爷爷是你新交的朋友,请根据以下提示写一封信介绍你的情况。”

近日,网络上有博主发布文章称,试卷和教辅上出现大量流量明星,涉及语文、英语、政治等多个学科。红星新闻记者询问多位网友,他们表示自己曾在教辅中看到过流量明星,并认为将明星音译化名或将非经典名著的电视剧直接放到教辅中不太妥当。

微信截图_20210310205746.png

↑网友提供的相关教辅

教育专家则表示,遇到此事舆论不应直接横加指责,而是需要谨慎看待命题是否需要提及流量明星。学生的学习一定程度上与某些潮流有一定相关性也属正常,但是强行“植入”甚至有商业意图则并不合适。

流量明星进教辅,读者怀疑渗透追星思想

一位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近几天她在备战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的时候偶然看到中公教育的教师资格证资料里有关于肖战和《陈情令》的题。“看到‘都是因为《陈情令》太好看了’这种话语之后我就挺无语的,正常题目不会直接把电视剧名字写出来,除非是具有文学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名著之类的,这些很明显不适合放到教师资格证的辅导资料里。”该网友说。

据她介绍,这项材料分析题源自中公教育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专用教材中的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的教材,“这个属于基础科目,无论哪个学科的考生都要考的。”在她给记者呈现的书籍中显示,这本书由中公教育教师资格考试研究院编著,定价为54元。

微信截图_20210310205538.png

↑网友提供的相关教辅

除此之外,她向记者展示了这一系列书籍中除了这本书之外的另一处让她感到无奈的题。“在一个预测卷里写有‘小羡’‘小战’等字眼,稍微敏感一点的就能知道这里涉及的是肖战与《陈情令》中他扮演的角色。我觉得他们将追星渗透到了教辅材料中挺夸张的。”

另有一位网友表示,去年在准备公务员省考的时候,花了几万元买了中公教育的内部课与讲义,当时在中公内部的讲义资料上提到了一些明星,其中还把某明星单独列出来。这位网友认为,提到某些明星时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他们(讲义编写者)用的逻辑关系,但另一些情况却疑似“夹带私货”,自己“感到很气愤”。

微信截图_20210310205634.png

↑专家认为,是否需要提及流量明星需要谨慎对待

网友表示,当时自己随手照下来图片,发给朋友吐槽。直到最近看到微博上有博主在发各种教辅材料中有流量明星,于是也把他也把遇到的这个事情放了上去。

3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以学生身份咨询中公教育的客服,他们表示,会针对此事反馈给相关编辑人员并进行相应的调整。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中公教育公关,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应。

专家:判断是否“夹带私货”要慎重 若系软广告可举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些教学材料从单独来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看在这里引用流量明星有没有必要性。

“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并不是完全在世外桃源里生活的,在一定的程度上学生的学习和社会上某些潮流有一定相关性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明显地是有一个贴上去或者有商业意图的,我觉得是不合适的。”储朝晖说。

微信截图_20210310210245.png

↑有网友认为,追星渗透到了教辅材料中“挺夸张的”

储朝晖表示,教辅资料不是教材,相关审核相对没那么严格,有可能一些机构利用这个机会做商业的软广告。他指出:“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出现这些流量明星就有问题,这样也可能走向极端,而是要整体地分析这样是不是一种有意的商业软广告。”

对此,储朝晖认为,需要有系统的证据才能够得出编写教材的人是否涉及应援或者商业软广告的结论。如果是发现确实存在这种问题,相关当事人可以进行举报,由学校里的部门或者相关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形成结论。他同时强调,单凭一个证据很难下结论。

教育专家熊丙奇则认为,目前看来,大家对于流量明星进入试卷与教辅是比较敏感的。“大家怀疑教辅的命题老师是否喜欢这些明星,所以在命题中有‘夹带私货’的可能。此事要看试卷与教辅的命题是否需要提及流量明星。”

“老师们在出题的时候不要‘夹带私货’,这是一个基本和常识。”熊丙奇指出。他认为,如果出于合理的需要,命题提到流量明星无可厚非。比如“如何看待有些老师组织学生应援某流量明星”的问题,出现人名也很正常。但如果与试题毫无关系却硬要加进去,由此起到自己应援明星的目的,那么需要考虑一下是否存在问题。

熊丙奇同时指出,命题是否科学,是否“夹带私货”,还是要由相关的教师委员会来进行专业的论证,由此来看这个命题是否有道理,而不是舆论横加指责。这也涉及到作业创新的问题,作业可以创新但是不能乱创新。

红星新闻记者 郭懿萌 蓝婧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