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建成绿道将突破5000公里

成都日报 2021-03-12 07:13

今年,锦城公园100公里环线绿道将基本贯通

3月11日,全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全市已构建起“青山绿道蓝网”生态骨架:完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11万亩,建成天府绿道4408公里,推进锦城公园、锦江公园和“百个公园”示范工程,新增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5292公顷,“身在公园、春暖花开”幸福美好生活图景正加快绘就。

今年,我市将以“五绿润城”行动为重点,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熊猫之窗”等重大生态项目,建成绿道突破5000公里。同时,今年将实现锦城公园100公里环线绿道基本贯通、85公里四环路沿线总体显山露水透绿,3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呈现。加快推进锦江公园“九大行动”,连片培育新的消费场景和城市消费活力区,生动呈现大美公园城市的“成都表达”。

关键词:天府绿道

今年将策划推出

50条绿道精品旅游线路

2020年,我市累计建成各级绿道4408公里,排名全国第一。

当前,锦城公园100公里一级绿道已建成90公里并分段贯通,“超级绿环”公园形态初显。锦江公园范围内规划的96公里绿道已基本贯通,完成68公里景观提升;完成江天路(音乐广场)、望平滨河路、芳邻路、星辉中路、成华公园滨河路等滨水慢行街打造。

依托天府绿道开敞空间,还建成空港体育公园、依田桃源、菁蓉湖绿道等特色场景120余个,五岔子大桥、城市之眼、空港花田等网红打卡点位260余个,引入锦书来、拉咖雷森、蜻居等消费品牌100余个,建设“小农夫”体验活动中心、华侨城农博园等科普教育场景50个。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还将新建天府绿道750公里(含乡村绿道300公里),累计突破5000公里。以“集成式、集中式、片区式”理念新建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建设,因地制宜植入多元场景。加快推进天府绿道成网成势,同步推进绿道成网成链示范区建设,串联体育、文创、休闲、旅游等各类场景,完善各级驿站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40个绿道成网成链示范区,打造50个培育沉浸式文化空间,新增50个绿道科普教育点位(设施)。充分挖掘驿站、林盘、景点、民宿等绿道资源,策划形成50条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绿道精品旅游线路。

关键词:公园建设

“百个公园”建设完成56个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的110个公园已全部启动。累计建成56个,公园绿地面积增加至1.89万公顷。据统计,目前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830个,5000平方米小游园微绿地650个。

依托公园开敞空间,我市创新“公园+消费”“公园+产业”“公园+文创”策略,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新场景,打造人民公园“鹤鸣茶社”、文化公园“蜀风雅韵”、新华公园“城市记忆”等品牌,开展“公园美食文化宵夜会”“汉服文化节”“消夏荷花啤酒夜”“公园文旅精品市集”等“公园城市荟”系列活动1000场,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园品质生活新体验。

今年,我市将依托公园城市传统展会、节庆、活动和“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老公园·新活力”、“红点”“奇点”景观打造等建设,大力推动创新设计,植入地方特色文化,营造新场景,融合新业态,塑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公园”大IP,提高成都公园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城市绿化

当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

2020年,我市新增城市绿地2004.2公顷、立体绿化23.60万平方米,实施道路绿化提升462条,完成公园城市示范街区打造35个,实施美丽乡村公园社区试点建设3个、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提升试点17个,建成区绿地率达37.7%,绿化覆盖率达45%,绿化总量和质量均有效提高。

今年,将围绕成都大运会等重要活动,以城市节点、大运村、大运场馆、重要酒店为点,城市出入通道、大运通道为线,分层次有计划系统优化绿化景观层次,实施大运通道沿线屋顶、墙面、阳台立体绿化美化,推进重要庆典活动园林绿化氛围营造工作。

此外,还将通过“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切实加强新旧小区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强化健全园林绿化资源数据管理”等形式,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品质,进一步突出景观特色。

孔维睿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原标题:今年我市建成绿道将突破5000公里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