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扩大岗位供给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成都日报 2021-03-15 08:03

位于青羊区的中国成都人力资源产业园(成都人才园) 图片由青羊区提供

锦江区

持续推进促进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青羊区

开发新职业新工种,“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居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达7%。建强成都人才园,举办青年线上线下推介活动。

金牛区

到2025年,年度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1.5万人,培育“金牛工匠”数量达300名以上,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超12万人。

武侯区

大力实施“诸葛人才”计划,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武侯专场、产业功能区重点企业招聘会等招引活动,提供青年人才岗位3万个。

成华区

产业立区扩就业,到2025年,新增实习见习岗位5000个,新增职业岗位1万个,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1.2万人。

青白江区

“十四五”期间,青白江区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创新创业“圆梦之港”。2021年,全年孵化青年创业项目不少于50个。

彭州市

2021年将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场次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5万人;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00人。

邛崃市

2021年力争全年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000人次以上,实现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1500人,城镇新增就业8200人。

大邑县

培育和引进研发平台、试验平台、检测平台、生产平台30个以上,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累计建立研发机构80个以上。

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连日来,我市各区(市)县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政企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青年人才搭建筑梦圆梦的新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新体验。

锦江区:

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络

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

“家门口就能工作,有了经济来源,我们家的生活会更好的!”这几日,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华成路社区的陈丽逢人就夸,“都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关心,让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还帮我推荐工作。”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服务各类重点求职群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网络进行求职招聘,实现高效快捷的求职用工,从而不断拓宽求职渠道;建立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保障全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优势,将入场求职者纳入区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数据库,根据全区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精准实施人岗匹配;探索开发“锦江智慧求职用工平台”,整合线上就业平台和区人力资源市场线下公共就业服务。

不仅如此,该区持续推进“锦江智慧求职用工平台”开发,逐步实现线下实体市场向线上信息化市场的转接和拓展,实现信息数字化就业全周期服务;全力推进全民技能提升计划,推动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顺利开展,打造锦江技能竞赛品牌,建设“技能锦江”。

青羊区:

线上线下齐发力

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前不久,青羊区开启了2021年“春风行动”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线下,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数十家用人单位提供了400多个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免费为求职人员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以及就业政策咨询服务。线上,青羊区人社局依托成都人才园、“青羊微就业”“成都市公共招聘网”等多平台持续发布招聘信息。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加强优质市场主体引育,发挥新兴产业、总部经济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推动产业结构向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前沿延伸,支持开发新职业新工种,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提供更多高收入工作岗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市民就业创业技能,实现技能增收;健全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力争居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达7%。

同时,大力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推动成飞·青羊创新中心二期、成都流体动力创新中心、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建设,到2025年建成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5个、其他各类创新平台10个,每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会活动30场以上,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梦想,打造创新创业者的“活力之城”,让青年人才筑梦青羊、成就未来。

金牛区:

扩大岗位供给

推进就业质量提升

3月12日,2021年农民工就业服务暨“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第5场在金牛区灵活从业劳务市场举行,10余家企业提供了业务员、酒店服务、维修工等数十个工种。

据介绍,本次系列专场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将延续至3月底。记者从金牛区人社局获悉,金牛区着眼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到2025年,将签约引进产业化重大项目150个以上,新增高能级500强企业30家以上、总部项目40个以上,年度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1.5万人。到2025年,培育“金牛工匠”数量达300名以上,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超1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保持30%以上),劳务品牌年度培训300人以上,技能培训机构达4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70家。

该区还将实施青年创业添翼计划,到2025年,打造20万平方米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累计汇聚双创孵化载体100个,服务种子期、初创期项目1000个。同时,金牛区将大力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开发“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新工种,到2025年,新增实习见习岗位5000个、新职业岗位12500个,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到1∶2。

武侯区:

政企联动

提供精准人力资源服务

日前,武侯区2021年“春风行动之春风送岗”现场招聘会在武侯区人力资源市场火热进行。招聘会上,邀请了京东集团、彩虹集团等30家武侯区电商产业园重点企业参会,提供了覆盖人事、财会、技术、服务、物流、教育等20余个工种,438个就业岗位,吸引了283名求职者现场参与,达成初步意向124人。

为进一步拓展武侯区人力资源市场的公共就业服务,武侯区人社局将主动与五大产业功能区、各街道开展联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共建机制,提供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并通过线上与线下招聘相结合、直播带岗与政策宣讲相结合、现场招聘与面对面职业指导相结合、调剂用工与共享员工相结合、就业培训与岗位精准对接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就业招聘方式,扩展服务覆盖面。

据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侯将编制人才开发指引,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同时,大力实施“诸葛人才”计划,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武侯专场、产业功能区重点企业招聘会、青年人才感知武侯行等招引活动,提供青年人才岗位3万个。完善青年就业服务,举办青年职业推介活动100场次以上。

成华区:

提高工资性收入

高标准提升就业质量

近日,由成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成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联盟成立仪式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富森美家居火热举行,31家企业加入成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联盟,22家企业充分结合退役军人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为退役军人量身提供各类岗位415个。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已纳入成华区“十四五”规划“631”重点建设项目内容,而这只是成华区高标准提升就业质量,提高工资性收入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介绍,从今年1月以来,成华区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成都微就业、智慧人社成华就业等信息平台,相继成功开展线上大小招聘会6场次,为262家企业推送招聘岗位21428个,浏览量达6.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49人,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

接下来,成华区人社局将按照全区“1556”总体发展思路,更加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推进就业质量提升、促进创新创业为重要抓手,继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活动,进一步拓宽企业招聘渠道,发挥人力资源联盟桥梁作用,让人力资源服务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同时,深入区内六大产业功能区组织政策宣传,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助力成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白江区:

加强平台建设

成德临港人才大厦有望年内建成

“成德临港人才大厦目前已启动建设方案,年内有望建成试运行。项目将打造为大港区和成德协同区域各类人才引进汇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为推进高端人才‘强磁极’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青白江整合集成大港区以及德阳市公共和社会服务资源,拟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成德临港人才大厦。据悉,成德临港人才大厦将围绕协同、展示、孵化、服务、聚才的定位,规划设置人才同盟社、人才放映馆、人才孵化园、人才会客厅、人才服务港五大功能区域,配置建设一体化展厅、咖啡吧、洽谈室、路演区等服务空间,打造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今年青白江将着力打造开放、交流、专业的服务载体,升级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搭建“亚蓉欧”国际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互促平台,实施中俄青年孵化器、“亚蓉欧”国际创业青年交流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青年双创协同共融项目等,促进人才、项目、资源协同共享,全年孵化青年创业项目不少于50个。

彭州市:

实施“创业+专业技能”培训

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5万人

“往年这个时候,我已经去广东找工作了,听说彭州企业要招聘大量员工,待遇也挺好,就打算留在家乡了。”家住致和街道的吴女士一直在深圳务工,春节返彭在家,这几日在小区门口看到彭州市就业局“春风行动”送岗到家招聘信息,现已成功应聘到成都中永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就近就业。

不仅是“春风行动”。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彭州市将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预计2021年将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场次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5万人;精准实施“创业+专业技能”特色培训,2021年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00人,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力争建成1个成都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成都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或首席技师工作室,新增高技能人才300人以上;持续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精准服务,鼓励企业吸纳一批、灵活就业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基层招聘一批,努力确保年度回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0%以上。

邛崃市:

培育特色劳务品牌

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制培训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聚焦邛酒产业、邛茶产业、邛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产业,建设白酒酿酒和品酒技能大师工作室、邛茶制茶技能大师工作室、瓷胎竹编技能大师工作室、藏羌刺绣大师工作室等12个特色人才培育平台,深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居民就业增收。

据悉,2021年,邛崃市将在职业技能提升方面,结合先进制造、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制培训,建设“技能邛崃”品牌,培育一批“崃酿师”“邛茶人”“邛州竹编”等具有邛崃特色的劳务品牌。深化返乡创业试点成效,结合邛崃市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大项目促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等举措,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创业就业,力争全年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000人次以上,实现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1500人,城镇新增就业8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2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5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7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大邑县:

依托高品质科创空间

引育用留人才

深入推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邑将培育和引进研发平台、试验平台、检测平台、生产平台30个以上,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累计建立研发机构80个以上,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

拓展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就业形式,积极探索“早市+夜市”“公园、湿地、绿道、健身、网红地+服务”的就业带动模式;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年均就业创业1000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4300人以上;让更多人才留在大邑,打造个性化青年人才驿站。

此外,大邑还将依托产业功能区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引育用留人才。打造一批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地标、消费应用场景、文体智能装备创新空间。健全支持高技术高技能人口发展的就业、创业、创新、居住保障等政策体系。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粟新林 洪继东 陈方耀 李柯雨 李萌 赵一 王丹 陈泳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