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 服务双循环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日报 2021-03-17 07:05

成都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 范锐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作主题报告 王凤朝李仲彬张剡朱志宏出席

■站在政治和时代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性自觉性。

■以大历史观探寻城市发展基因,努力在传承中守正出新、在变局中行稳致远。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勇探新路、作出示范。

■以系统思维统筹好育先机与开新局、增长极与动力源、秩序与活力、发展与安全、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五对重大关系。

■善于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把握工作着力点,注重把国家战略赋能的历史机遇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能。

新发展理念的成都实践

——五个突破:突破视野局限,实现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战略位势之变;突破盆地约束,实现从“两山夹一城”走向“一山连两翼”的空间格局之变;突破增长极限,实现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之变;突破发展路径,实现从“产城人”走向“人城产”的价值选择之变;突破城市印象,实现从休闲之都走向公园城市的文化气度之变。

——五点启示:城市兴衰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城市发展振兴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改革开放创新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尊重发展规律是城市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

3月15日至16日,成都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作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全局意识,坚守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保持创新勇气,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服务双循环,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努力开创成都发展新境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范锐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及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学细悟、全面领会、深入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大力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动力体系,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青山绿道蓝网”城市空间体系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路径机制。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识,凝结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共识。

开班式上,范锐平以“新发展理念的成都实践”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回顾了成都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总结了建党百年来成都发展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检视了四年来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实践探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创新性提出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好、领会好,站在政治和时代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性自觉性。

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城市发展旗帜上,突破视野局限、盆地约束、增长极限、发展路径和城市印象,推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实现了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战略位势之变、从“两山夹一城”走向“一山连两翼”的空间格局之变、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之变、从“产城人”走向“人城产”的价值选择之变、从休闲之都走向公园城市的文化气度之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全面客观看待成都的发展成就及机遇挑战,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持续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勇探新路、作出示范。

范锐平强调,要以大历史观探寻城市发展基因,努力在传承中守正出新、在变局中行稳致远。成都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史,深刻昭示了城市兴衰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城市发展振兴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改革开放创新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尊重发展规律是城市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总要求,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持续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能力,全面塑造比较竞争优势。

范锐平强调,百年交汇,既是“十四五”开局,也是现代化启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从政治上把握城市前行方向,坚持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系统思维统筹好育先机与开新局、增长极与动力源、秩序与活力、发展与安全、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五对重大关系,努力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范锐平指出,先机就是生机、新局就是新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又要善于借势、主动应变。要深入思考如何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走在全球城市的最前列,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链接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要深入思考如何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力率先实现城市现代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上开新局、作示范。

范锐平指出,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目标。要以创新勇气加快建设先进的生产要素市场圈,协同构建统一、公平、均衡的市场体系和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要以开放的胸怀构建安全高效的供应链生态圈,加快构建覆盖欧盟、东盟主要区域市场的稳定循环体系。要以变革勇气加快现代化进程建设高品质生活圈,持续巩固近悦远来的独特生活优势,努力成为享誉全球的宜居之城、创业之都。

范锐平指出,空间秩序深刻影响城市能级格局和生活品质,经济秩序深刻影响要素运筹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和效率效能,社会秩序深刻影响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身心感受和行为方式。要自觉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学习借鉴先发先进城市经验,努力推动空间、经济、社会秩序适应性重构,全面提升空间治理的现代化和要素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水平,培育法治良序、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充分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活力。当前,随着城市人口高频流动、要素高效聚集、能级快速跃升,城市面临的矛盾风险复杂性明显加深。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快推动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法治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从维护“城市安全”向建设“安全城市”的根本性转变。

范锐平指出,成都肩负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既要在推进中国特色、时代特质的新型城镇化上走在前列,也应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城市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上作出示范。要以上海、深圳为标杆,努力在学习中追赶、在追赶中创造,努力在若干领域有所突破、形成优势。

范锐平在结业讲话中指出,市委每年都会组织读书班,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学习、思考建言。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新思想的内心尊崇,增强了对新理念实践价值的政治认同,增强了在新格局中育先机开新局的能力水平,增强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坚定信心,增强了分工分级负责、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政治自觉。当前,“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党中央和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已经明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落实。

范锐平强调,要清醒判断形势,切实增强责任使命感,坚定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善于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把握工作着力点,注重把国家战略赋能的历史机遇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能,继续巩固逆势而进、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作出重大贡献。要紧扣战略目标,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抓紧谋划实施具有牵引性、功能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持续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超前研判、主动作为,牢牢把握经济运行的主动权,集中解决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滚动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加快引进高能级龙头型项目。要提高消费能级,深入开展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加快建设高品质特色商业街区,推动海外消费国产替代。要提升外贸质量,加快提升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能级位势。要发挥产业功能区效应,提升科创空间人才聚集、创新应用、要素运筹专业服务能力。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进一步完善新经济新场景体系,尽快推出人才政策3.0版。要提升经济运行安全韧性,持续深化五项制度改革,尽快推出营商环境4.0版。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市领导王凤朝、谢瑞武、刘守成、刘筱柳、刘玉泉、曹俊杰围绕读书班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 服务双循环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