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思想响彻天府 让新理念常驻人心

成都日报 2021-03-18 06:57

范锐平在市委宣传部调研座谈

■多用启迪心智的金句、直抵人心的暖语,多推打动人、鼓舞人的精品力作,让新思想响彻天府,让新理念常驻人心。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城市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出讲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都故事”,凝聚“城市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广泛共识。

■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上出精品、出新品,厚植城市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持久竞争优势。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文化建筑,打造一批有号召力的文化空间,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家,推出一批可阅读、可感知、可体验、可传承的文化精品工程。

■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成为让党放心的科学理论传道者、意识形态安全守护者、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先进文化引领者。

3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来到市委宣传部调研,与全市宣传系统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动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紧紧围绕城市战略“谋与干”,紧紧跟进社会关注“鼓与呼”,增强创新意识、文化自信、全球观点,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凝聚不竭动力。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作了工作汇报,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广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市社科联、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市委外宣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成都“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结合宣传工作实际,创新提出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范锐平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充分肯定了全市宣传思想系统的工作,勉励大家进一步突出主题主线,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努力为成都营造正气充盈、美名远播、信心满满的城市印象。他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定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紧紧围绕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这一主线,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理论武装有创新、主流舆论有声势、天府文化有影响、城市品牌有高度,极大提升了城市凝聚力和美誉度。

范锐平指出,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在蓉城大地落地生根。要坚持系统学习、分类研究、对表贯彻新思想工作体系,创新办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社科联、党校、高校等各方力量,结合成都实际开展新思想综合研究、专题研究。要精心策划“看蓉城变化·悟思想伟力”等系列活动,多用启迪心智的金句、直抵人心的暖语,多推打动人、鼓舞人的精品力作,让新思想响彻天府,让新理念常驻人心。要依托公园城市场景,在城乡社区、产业功能区等重点区域,精心打造新思想实践基地、新理念主题公园。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范锐平指出,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系统要自觉担当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城市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出讲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都故事”,凝聚“城市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广泛共识。要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两个维护”的共识凝聚好,将城市荣光传承好,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范锐平强调,要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助力民族复兴的浓厚氛围。要抓好重大主题宣传,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精心组织策划“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要抓好重大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要抓好重大主题作品创作,形成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的扛鼎之作,推出一批理论研究和阐释文章,弘扬精神谱系,讴歌时代进步。

范锐平指出,天府文化源自中华文明、生于巴蜀大地,具有独特的文化气度和丰富内涵。要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上出精品、出新品,厚植城市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持久竞争优势。要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文化建筑,打造一批有号召力的文化空间,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家,推出一批可阅读、可感知、可体验、可传承的文化精品工程,加快推动“三城三都”人文化、天府历史场景化、文化传播国际化,全面提升天府文化的软实力、显示度和竞争力。

范锐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真正成为让党放心的科学理论传道者、意识形态安全守护者、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先进文化引领者。要增强思想引领能力,持之以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自觉当好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要增强议题设置能力,用群众语言、网络语言讲好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的成都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增强传播影响能力,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优质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成都媒体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要增强产业创造能力,推出更多理论精品、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要牢牢守住舆论阵地,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坚决维护网络安全。

市委常委、秘书长苟正礼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让新思想响彻天府 让新理念常驻人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