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都早期组织是如何成立的?

成都日报 2021-03-18 07:06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成都,实现了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战略位势之变,实现了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历史性跨越。在成都快速发展的背后,闪耀着一代代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的身影。他们中,有为革命奋不顾身的先烈,有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英雄,也有在新时代建设中的探索者……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成都日报推出“奋进——成都党史百年回眸”栏目,通过专家讲述,回顾百年来成都党史上重要的人物、事件,全面展现百年来共产党人为成都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对成都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先驱者王右木得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后,萌生了在四川建立地方党组织的想法,并开始为此进行准备工作。他有意识地在成都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开展工人运动,不断加强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鼓励工人入团,努力为党在成都的建立创造政治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成都团组织经王右木的艰辛努力,到1923年春已发展到30余人,建党的条件已经具备。1923年5月成都团地委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会后,王右木写信给党中央表达了愿望。信中说,“不知此地有‘共学社’(即共产党组织)否;如果没有,能不能组织。”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8月,王右木决定动身前往上海,又将四川的工作和相关事宜当面向党中央汇报请示。不久,王右木从上海到了广州,向党中央汇报了四川革命的发展情况,再次郑重地请示在四川成都建立党组织的计划。之后,党中央正式批准了王右木在四川成都建立党组织的请求。

9月下旬,王右木回到成都,立即召开了全体团员会议,传达党中央指示,同时开始秘密筹建中国共产党在成都的组织。

1923年10月,在革命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刘亚雄、钟善辅、黄钦、梁国龄等先后转为共产党员,组成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最早组织——成都独立小组,直属中央领导,王右木暂任书记。独立小组下分为学生组和工人组。工人组开会的主要内容是由王右木作通俗的政治报告,讲一些社会科学中的问题。

1923年冬,中共中央正式决定由王右木任成都党组织的书记。

这年冬天,成都党组织抓住机会承办《甲子日刊》,并把报纸的宣传方针定为:宣传反对防区制、反对军阀混战;主张还政于民。有时也在报纸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介绍社会主义制度等新事物。不过,《甲子日刊》很快停刊。

后来,王右木改选团组织,暂别成都去上海。不久又到革命运动的领导中心广州,参加党的重要会议。会后,王右木启程返川,沿途实地考察,行经广东、广西、贵州步行回成都。不幸的是,王右木在路过贵州土城宣传革命时,被当地反动派秘密杀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王右木创建了成都的党、团组织,他始终是建党初期成都革命活动的倡导者和领导者,为成都革命运动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共成都独立小组的成立,使得四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组织的正规化、组织化、制度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让四川地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市民运动等社会革命运动得到了更广泛的发展和动员,并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四川的扎根、拓展、发展壮大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人才。

本报记者 白洋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成都早期组织是如何成立的?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