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群众期待

成都日报 2021-03-19 06:51

释放内需潜力 激发经济活力 培育增长动力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李仲彬张剡朱志宏出席

■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

■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城市动能转换、宜居品质、安全韧性的比较竞争优势。

■动态优化制度设计,全面对接国家制度创新要求,集中精力加紧推出五项制度改革2.0版。

■完善以国家级智库为主体的第三方评估常态化推进和结果利用反馈机制,让各项改革举措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3月18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是市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让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城市发展、满足群众期待。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更加自觉地把握好改革的工作规律,围绕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等重点领域,系统集成前瞻布局重大改革举措,切实通过改革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为成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泉活水。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工作要点是今年成都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要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系统谋划更多凸显成都特色的“自选动作”,加快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五项制度改革第三方评估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五项制度改革推行三年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不同程度存在认识瓶颈、利益格局、惯性思维的障碍约束,要下定决心拿出更加精准的举措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要深刻把握新阶段、新要求,着眼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政策比较优势。要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纵深推进改革的落脚点,进一步厘清改革目标、重点、路径和责任。要动态优化制度设计,全面对接国家制度创新要求,集中精力加紧推出五项制度改革2.0版。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以国家级智库为主体的第三方评估常态化推进和结果利用反馈机制,使各项改革举措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对于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保障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节约政府运行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聚焦提升采购质量和绩效,建立落实预算绩效目标为导向的采购人内控管理制度和需求管理制度,实现采购结果“优质优价”。要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监管创新,推动政府采购业务“一网通办”和“一体化”协同运作,做到“市场可买、需求可定、价格可比”。

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科技数据管理实施办法》。会议指出,科技数据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要适应大数据发展形势,加快推动科技活动线上和线下自由交互、现实和虚拟相互融合,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和科研方式变革。要构建产业平台,贯通智能产业链,变技术平台为技术资产,变算力资源为算力资产,推动科学数据空间开放共享、信息安全交互、智慧驱动感知。要增强公共数据服务能力,鼓励引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法人参与科学数据产品开发。

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关于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加快城市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提升生态治理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要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企业责任体系,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环境信息公开化、行业监管法治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倡导绿色消费,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节俭理性、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建立健全环境问题发现与执法快速响应机制,形成全流程、闭环式、智能化问题发现查处体系。要健全市场体系,促进各类生态资源科学调度、合理配置、高效利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健全管理体制,规范运行机制,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持续增强教育督导严肃性、规范性、权威性,提高教育督导信息化、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要突出结果运用,完善监督—整改—问责工作闭环,更好发挥“指挥棒”“助推器”作用。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阶段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加快培育城市动能转换的比较竞争优势。要加快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现代供应链发展体系和供应链平台体系,推进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要把发展新经济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突破口,深化城市机会清单机制,加快构建创新供给体系。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拓展“买全球、卖全球”国际消费网络,努力在消费供给创新、消费环境营造、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文化变革、消费感知提升等方面实现制度创新、机制突破。

会议强调,要围绕高品质生活深化改革,构筑城市宜居品质的比较竞争优势。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要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更要推出一批具有牵引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要建立健全制度接口和运营机制,创新片区综合开发、联合共建模式,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投建管运。要创新机会清单和场景清单定期发布机制,鼓励支持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推广应用,助力产业升级、动能转化、供需迭代。要用好用活公园城市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

会议强调,要围绕高效能治理深化改革,厚植城市安全韧性的比较竞争优势。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入、公共服务产品供给、防灾减灾韧性能力建设,以改革的方式推动城市安全稳定和社会活力互促共进、相得益彰。要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村(社区)减负提能增效“三张清单”,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列席会议。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让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群众期待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