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成都日报 2021-03-20 07:36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重大创新平台为载体引育高端人才,以人才政策创新为牵引广聚青年人才,以高知识高技能为方向培育新职业人群,厚植国际化人才引育比较优势。

■构建一套专业化政策体系,策划包装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和高能级功能平台,进一步推动产业生态圈做深做实。

■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营造更加昂扬向上的干事氛围,使基层干部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狠抓工作落实。

3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实际行动中诠释对党忠诚,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年轻干部成长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为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提供了行动坐标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振奋精神,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优化思想方法、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各方面的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难度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大一些,把应对风险的各种准备做得更充分一些,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注重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传达了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组织部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组织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出新作为、取得了新成绩。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化新思想新理念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县域政治生态评价和“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要紧扣城市战略发展需要,优化干部选育用管,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治蓉兴蓉骨干队伍。要全力抓好集中换届工作,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会议强调,要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进“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改革,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天府·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抓好镇街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创造现代化城市治理时代样本。要着力完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机制,创新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定期发布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出人才新政3.0版,以重大创新平台为载体引育高端人才,以人才政策创新为牵引广聚青年人才,以高知识高技能为方向培育新职业人群,厚植国际化人才引育比较优势。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通过老干部接续传递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会议审议了《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建设产业功能区,是成都探索推进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创新实践。近年来,各地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产业生态圈理念深入人心,产业功能区建设逐步进入正轨,涌现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管理机构专业、科创能力强劲、要素集聚明显的功能区。但也要清楚看到,生态圈服务功能区生产配套高效协同、要素集聚开放共享、政策服务集成精准的作用还未显现。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专业性,健全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推进机制,制定完善产业生态圈“十四五”规划,构建一套专业化政策体系,策划包装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和高能级功能平台,进一步推动产业生态圈做深做实。要加强项目招专引优、招大引强,持续深化“建链补链稳链强链”招引攻坚,加快建设优质产业载体、打造高品质产业社区,高标准推进科创空间规划建设,促进产城融合,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成势见效。要建立功能区动态管理机制、创新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机制、优化功能区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资源整合、资产运营、资本运作能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进一步改进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通知》。会议指出,建立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机制,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要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引导广大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加强对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大工作考核力度,增加群众考核参与面,推动领导干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把中心工作作为重点,考核领导干部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努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意见》。会议指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营造更加昂扬向上的干事氛围,使基层干部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完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能力培养体系,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淬火历练,增强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要研究完善权限下放镇(街)的赋权清单,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督促落实,扭转基层权责不对等的状况,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定期深入基层分层分类掌握一批优秀干部,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使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