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成都磨盘山公墓实地祭扫人数上万,错峰祭扫明显

红星新闻 2021-03-21 08:07

清明期间,正是祭祀扫墓的高峰时期。3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今日迎来了成都市2021年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全市预计将有40万人前往实地祭扫。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的情况下,成都今年参与实地祭扫的市民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成都磨盘山公墓当天实地祭扫人流量达到1万人,为近期最高峰值。

磨盘山公墓祭扫市民达1万人

不少市民选择错峰祭扫

3月20日,春分,清晨的小雨给空气中带来了丝丝凉意。由于成都市殡仪馆、磨盘山公墓、石岭公墓位置上的相对集中,在今年清明祭扫的首个高峰日,大量前来祭扫的市民聚集于此,现场一片忙碌。工作人员不断引导着车辆的停放,交警也指挥着交通,保障道路的通畅。

在磨盘山公墓正门处,前来祭扫的市民在出示“场所码”后,便可直接进入公墓祭扫。“今天预计前来祭扫的市民将达到1万人左右。”磨盘山公墓主任李平告诉记者,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清明期间公墓祭扫的人数有着严格的控制,相比去年,今年在实地祭扫人数上会有一定的增长,今天也达到了近期最高峰值。

▲实地祭扫市民将鲜花放置在墓碑旁

进入公墓,主路两侧的墓地上,不少市民正在墓碑前整理清扫,敬献鲜花,整个公墓内并没有出现使用香蜡纸钱祭扫的情况。“一方面是公墓有着严格的控制,另一方面文明祭祀的理念也被更多人接受。”李平说,2018年成都开始倡导鲜花祭祀,在2019年便有90%以上的市民不再携带香蜡纸钱前来,到今年更是上升到99%以上。

得出这样的数据,便是来自于公墓正门处进行的祭品换鲜花活动。据李平介绍,磨盘山公墓在前期购买了一定量的鲜花,便是为了提供给有携带香蜡纸钱前来祭扫的市民换取,但到目前为止,仅有9个家庭进行换取。“更多的市民都是自行携带鲜花和贡品前来。”

早上10点30分许,公墓内前来祭扫的人数明显减少。“今年比较特殊的一个情况,有很多市民都选择了错峰祭扫。”李平说,根据往年的情况,清明祭扫一般会集中在早上9~10点之间,但今年从早上8点开始,便有大量市民前来祭扫。这样的情况出现,也给公墓疫情防控减轻了压力,根据四川省民政厅的要求,公墓祭扫人数控制在最大承载量75%以下,祭扫高峰时间的延长,也让祭扫人数不再相对集中于一个时间段。“一般来说,市民祭扫会集中在上午进行,下午仅有少量市民前来。”

祭祀鲜花售卖“火热”

有商家7点前来“占位置”

文明祭祀理念被更多人接受,也带动了鲜花售卖生意的“火热”。在磨盘山公墓外,一大早便有不少售卖鲜花的商家前来,等待着祭扫市民的光顾。家住附近的李大姐便是其中之一。

在清明期间售卖鲜花,是李大姐增加收入的方式。实际上,从2018年成都便提倡鲜花祭祀开始,每当清明祭扫高峰的来临,成都各大公墓外都会涌现很多售卖鲜花的商家。李大姐也是从那个时候加入其中。

▲市民在公墓外购买鲜花

几年下来,李大姐已经熟知鲜花售卖的规律。“现在在公墓外售卖鲜花的人很多,要想销量好,选取位置很重要。”李大姐告诉记者,从进入天岭路(前往磨盘山公墓的主要道路)开始,一路上都会有售卖鲜花的商家,但只有靠近公墓,并且处于中间位置的摊位,才会有更多人购买。原因便在于,市民前来购买鲜花时,一般会在靠前的摊位上询价,当发现价格相同时,便会在中间摊位购买。“为了占据‘有利位置’,我在早上7点就来到这里了。”

李大姐售卖的鲜花分为两种,一种是黄白色菊花,一种是带有简易底座的菊花。两种菊花的售卖方式和价格有所差异。其中,黄白色菊花菊花可按单枝售卖,每枝2到3元不等,带有底座的菊花则会整体售卖,每个在15元左右。记者走访时发现,在现场售卖鲜花的摊位上,也主要以这两种为主。“按照传统,祭祀用品在“数字”上都习惯使用单数,我们在售卖鲜花时,数字和定价有有所考究。”据李大姐介绍到,现场售卖鲜花的商家会事先将单枝售卖的菊花进行捆绑,5枝为一束,售价在11元。

或许得利于位置的优势,李大姐的“生意”很好,不断有着市民前来购买。“今天收入应该可以达到300元。”李大姐说,实际上鲜花销售的利润比较小,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损耗。“收入到达300元,在现场商家中算很不错的了。”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