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TOD 成都面向未来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成都日报 2021-03-22 07:03

3月20日,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博览城开幕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红星路车辆基地TOD项目效果图

这个周末,成都有两个关键词非常火爆,一个是三星堆,一个是TOD。

一个在探求和研究昔日蜀国的灿烂文明,一个旨在面向未来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20日的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上,围绕TOD,专家、大咖抛引智慧火花,碰撞新锐观点;

来自全球的商业伙伴,共话发展,签下千亿元合作大单……

底气足

成都TOD具有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

一方面,成都具有超强的“学习力”,将世界上多个城市TOD实践经验都“收入囊中”;另一方面,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实践中,成都又将公园城市+TOD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实施路径。

惊喜,意外——这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了解了成都TOD建设现状之后,发出的感叹。“以往在一些人的认知里,只有一些世界大城市才能搞TOD。此次成都之行,让我惊喜地看到,成都在TOD方面的发展如此迅猛。”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毫不掩饰对成都TOD工作的点赞。“成都构建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工作体系,兼顾了各方利益诉求,具有可复制性,非常有意义。以人为本的站城一体化开发模式,以及国际理念与本土特色的融合,都非常不错。”

与周晓勤有一样看法的还有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作为全国率先将公园城市理念与TOD综合开发相结合的城市,成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一批功能复合、独具特色的TOD综合开发站点,为全国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成都样板。”

论坛上,“十四五”首个TOD战略规划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将成都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成都,底气何在?

在四川天府新区总规划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匡晓明看来,一方面,成都具有超强的“学习力”,将世界上多个城市TOD实践经验都“收入囊中”;另一方面,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实践中,成都又将公园城市+TOD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实施路径。

“成都TOD综合开发的四个特色做法之一,就是构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投建维运工作体系。”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表示,除了“量身打造”的实施路径,成都有覆盖全域的轨道线网作为基础,同时吸取了全球TOD的成功经验,引入了众多国内外的优质资源,“成都TOD具有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有底气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

更宜居

为市民带来全新居住体验与美好生活

成都TOD以集约开发重塑社区格局,以站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以绿道蓝网织造城市生态,构建起“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多层次公园体系。每个TOD项目绿地率不低于35%,绿化率不低于40%,呈现出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五彩斑斓的大美城市形态。

走进成都马厂坝TOD项目工地,伴随着机具轰鸣声,项目首个楼栋即将封顶。

“项目今年要入市亮相。”工程负责人胡文鑫介绍。

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以健康服务为主导、具有科技智慧、创新活力特色的健康新城。从项目规划图上可以看到,通过构建小街区慢行系统,将实现“街巷复兴”,重建生活街巷的烟火气;通过构建绿网系统,将绿色空间“无边界”渗入生活空间,打造出公园中的社区……

对于市民而言,TOD未来的“全貌”究竟是怎样的?又会带来哪些好处?

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社区。

成都TOD以集约开发重塑社区格局,以站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以绿道蓝网织造城市生态,构建起“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多层次公园体系。每个TOD项目绿地率不低于35%,绿化率不低于40%,呈现出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五彩斑斓的大美城市形态。

在这里,推窗即可见景、开门便能见绿,清泓环绕、流水潺潺,自然重新归还城市,营造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社区样本,开启别样的成都宜居新时代。

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活力四射的综合业态极点。

成都TOD,坚持城市综合运营理念,着眼都市级、区域级、社区级消费格局,差异化布局大体量、全业态的综合型商业,景观化、场景式的公园型商业,小而美、特色化的街区型商业,打造全时化、体验式TOD十大消费场景,营造全客层覆盖、全业态融合、一站式满足的站城空间,构建形成以TOD为极点,商业中心—居住中心—生产中心圈层分布的城市组团和时尚地标。

在这里,国际潮流与成都生活接轨,现代商业与天府文化共生,多元场景带来“All in One”体验,引领开创“一切有空间的地方皆可停留、皆能交往、皆有效益”的轨道生活美学。

“首批14个TOD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3年内将形成一批高品质生活中心和多元化消费极核,未来五年将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公园城市地标和活力中心。”王华文表示。

前景好

成都释放巨大机遇招引优质商业资源

成都,地处“一带一路”前沿地带。上有天府国际机场、下有中欧班列(成渝),是最具国际赛事名城潜力之地。成都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敏锐察觉,将TOD作为全面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重要途径,并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指引,为TOD综合开发工作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0日的论坛现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铁建TOD综合开发运营总部项目、日本欧力士集团中日金融科技文化产业园区TOD项目、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成都首家电商概念店TOD项目、中体产业集团西南首家城市运动中心TOD项目、新加坡雅诗阁TOD商业运营项目等1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过1350亿元,合作范围涵盖金融、医疗、酒店、文创、体育、零售等多个领域。

签约现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银行还与成都轨道集团签订支持轨道交通及TOD引领城市发展合作协议,授信额度1000亿元。

一系列签约的背后,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为什么选择成都TOD?

在中体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成都机会”是选择TOD的重要原因。

“成都,地处‘一带一路’前沿地带。上有天府国际机场、下有中欧班列(成渝),是最具国际赛事名城潜力之地。我们将以TOD体育综合开发项目为合作契机,搭建国际体育交流平台、体育人才输出的重要枢纽区域,为中国全域体育产业蓝图奠定重要基础。”

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更欣赏的是“成都眼光”。

“成都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敏锐察觉、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将TOD作为全面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重要途径,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永续发展,并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指引,为TOD综合开发工作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万科秉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十分看好TOD建设对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战略前景。”

签约两个千亿元背后,释放更多未来前景。

从2017年启动实施TOD综合开发战略以来,成都率先出台TOD专项规划,制定“1+2+N”专项政策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四级分级体系对近700个轨道站点进行分级定位,科学合理设置六类TOD开发类型,大手笔规划全市TOD综合开发用地近28万亩。

“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平台。”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TOD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多元灵活的方式,招大引强的行动,与国际一流的TOD策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等头部企业展开了密切合作,当前,成都TOD还在全球寻找友好城市、城市合伙人、战略合作者,共同探索以TOD综合开发推进新城精明增长、旧城有机更新、片区一体开发以及场景立体营造,推动TOD模式与城市深入融合,以实际行动加速轨道营城。本报记者 袁弘 文/图

原标题:公园城市+TOD 成都面向未来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