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坚强保证

2021-03-23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坚强保证

成都市区(市)县和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举行 范锐平王凤朝李仲彬张剡朱志宏出席

■通过换届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切实把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强化递进培养,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

■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坚持从严主基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换届风气,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3月22日,成都市区(市)县和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区(市)县和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全面提升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党中央对这次市县乡换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换届正确政治方向,把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服务保障“十四五”中心大局、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凝聚人民群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贯穿始终。

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始终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切实担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用力刷新吏治,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站位新阶段、迈步新征程,也要清醒认识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明确的换届重点任务,加强综合研判,分类施策解决,通过换届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范锐平强调,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新时代成都干部特质,严把政治素质关、专业素质关、工作实绩关,切实把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特别要坚持实干导向,深入一线察作风、听口碑、看实绩,重点关注使用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践中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的干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敢于担当、富于创造的干部。

范锐平指出,班子的战斗力,既取决于干部个体素质,更取决于班子整体功能。要把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立足主体功能区定位,高标准选好配强党政正职,差异化选好配强区(市)县领导班子,高质量选好配强镇领导班子,确保整体适应区域发展战略需要。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优秀干部。要坚持功能结构模型管理,统筹调配各类干部人才资源,确保形成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来源渠道广泛的合理结构。

范锐平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观念,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强化递进培养,深入实施“践行新理念建设新天府执政骨干工程”“领航计划”“双百计划”,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对“七种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成熟的,要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既发展补充一批经过实践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又留任和提拔一批领导经验丰富的其他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从严主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换届风气,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要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严守换届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从严执纪监督,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严格把好关口,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范锐平强调,换届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政治性和政策性强,最关键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各区(市)县委要全程领导、党委书记要全程把关,系统谋划、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人大、政协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形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工作统筹,把各项重大安排和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协调推进,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换届工作质量。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市领导王川红、田蓉、刘守成、邓涛、王忠林、刘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