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都首场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明日启幕 向全球释放成都发展机遇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3-25 13:47

近年来,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纷纷加快核心产业功能区建设,在激烈竞争的城市赛场上,加快构筑以高新技术为核心、新经济为代表的产业“护城河”。其中,成都的表现不遑多让,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效应显现,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未来,产业功能区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2021年成都将针对产业功能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需求和痛点难点,分别聚焦打造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提升产业功能区创新基础能力、优化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提升产业功能区专业化运营水平、打造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推动产业功能区稳链补链等主题举办十场双千发布会。

记者今日从市新经济委获悉,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活动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法国馆拉开帷幕。发布会上,新场景新产品清单正式“出炉”,为新经济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土壤,向世界释放出成都未来的发展机遇。

产业功能区加速发展成型

助力成都迈向世界

当城市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加速产业功能区建设不仅是克服“大城市病”的关键之举,也是避免区域发展同质化竞争的治本之策。2017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率先提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3年多的发展,成都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迸发出了巨大的经济活力与创新力。过去一年,在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趋势的双重冲击之下,成都经济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全年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其中,产业功能区功不可没。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成都加快建设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和28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2020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户,9家新经济企业科创板成功上市及过会。

无疑,产业功能区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正发挥着日益强大的聚能升级作用,推动着成都全方位迈向世界。2020年,成都的成绩斐然,在GaWC全球城市、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分别跃升至59位、35位、47位,连续5年稳居新一线城市榜首。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产业功能区的高速发展。

新场景新产品清单“出炉”

释放66个产业功能区发展机遇

作为2021年首场“双千”活动,此次发布会围绕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的打造,以产业功能区各具特色的会客产品和场景赋能,助推产业功能区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资金、人才、知识等资源要素,向世界递出成都崭新的城市名片。

此次活动选择“落子”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记者了解到,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已签约33个馆,目前已有法国馆、意大利馆、德国馆等11个馆开馆,搭建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体验及文化交流的开放型双向交流平台。

无疑,汇聚了各类优质商业要素和产业资源的亚蓉欧国家馆,已成为近年来成都打造国际化高品质会客厅,充分展示城市形象,促进商贸沟通合作的一个集中缩影。

作为此次专场活动的重磅环节之一,《成都市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新场景新产品清单》正式发布。通过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和“场景汇”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布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打造高品质会客厅的新场景新产品,释放企业关切的市场机会,为产业功能区与社会企业搭建起交流场景。像是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八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2021中国成都原创设计周这样的新场景新产品一一在列。

据了解,本次共邀请到5家新场景新产品路演企业——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发布了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新场景;成都融创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融创文旅新场景;仁恒溪云书院对溪云书院音乐人及溪云文虎仓系列产品进行了展示;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布了青白江重点招引项目;腾讯云会展则带来了会展行业数字化产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2021成都首场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明日启幕 向全球释放成都发展机遇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