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祭祀引发山火?都江堰这场森林火灾扑防应急实战演练动“真格”

2021-03-29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红星新闻网(王理 记者刘杰)3月29日报道 “龙池镇紫坪社区一村民祭祀烧纸引发森林火灾。”3月29日下午2点30分,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值守人员通过“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森林火灾扑防指挥系统”发现森林中出现火警热点,于是立即通知就近护林员前往核实,并利用APP对火灾现场进行定位并拍照上传,上报火情,并派遣无人机抵进火灾现场进行侦查,这也拉开了都江堰市2021年森林火灾扑防应急实战演练的序幕。

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实战演练现场

都江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实战演练现场

据了解,本次演练根据实战化需要,分设了龙池镇紫坪社区七组尖尖山洞子口前线指挥部和市应急指挥中心后方总指挥部。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张亚丹为演练总指挥长;副市长、市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陈捷为前线指挥部指挥长。本次演练将进一步检验都江堰市处置森林火灾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全市森林扑灭火队伍的快速反应和科学扑救能力。

“所有村民,龙池镇紫坪社区七组尖尖山洞子口附近树林燃火了,无关人员禁止上山。扑火队员立即携带装备到尖尖山洞子口集合,开展打火。”龙池镇紫坪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接到火情信息后,立即安排相关工作,并组织受火情威胁的群众转移。据了解,都江堰市森防指挥平台能够在火情第一时间收到声、光报警,传输现场火情情况,并发信息给专职林防管理人员,采取扑救措施,同时汇报给相关领导,这得益于都江堰市目前最先进的森林红外热成像火情探测系统。森林红外热成像火情探测系统能对森林区域的危险高温源进行监测,并针对森林区域的特殊应用场景,利用红外热像仪,采集设备各个位置发射的红外线,将被测对象表面的红外辐射量转变成数字信号,通过信号处理与智能算法,及时地报送设备各处实时温度与温度总体变化趋势,切实做到智能值守与提前预警,在危险发生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mmexport1617003865216-01

mmexport1617003883700-01

现场,结合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机制,应急通信保障队也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半小时内架设毫米波中继将现场连入三公里外的公共骨干网,为演练提供通信网络支撑。由于火场风力增大,社区干部立即向镇上领导报告并请求增援。龙池镇主要领导收到报告后,启动龙池镇《应急处置办法》,迅速调集镇半专业扑火队20人迅速赶往事发地集结。经社区、镇扑火队员奋力扑救,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龙池镇立即向都江堰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增援。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接到增援请求,都江堰市森防指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将火情报市森防指有关领导,经研判,建议按照《都江堰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启动II级响应指令后,都江堰市应急指挥中心应用智能群呼功能,一键呼叫森防指成员单位,到市指挥中心集结。同时,上传现场图片,迅速构建森林火灾“一图指挥”应急救援场景,真正实现救援现场“看得见、喊得应、数据联得通”;通过线下装备调度、线上数据管理和全程实时跟踪救援行动对象位置,全面真实反映森林火灾扑防流程。通过市森消大队侦查,火场植被以杂树、灌木为主,地形为山地地形,坡度40°左右,火线长约 500米,目前火场过火面积约1公顷,正由北向南方向迅猛发展,严重威胁龙池景区、火场附近民房及加油站安全。通过指挥部会商研判,指挥长张亚丹下达作战命令。

都江堰市森林消防大队立即展开灭火行动

都江堰市森林消防大队立即展开灭火行动

按照前指会议要求,都江堰市森林消防大队立即展开灭火行动; 第一组20人利用水泵、全地形消防水泵车攻打火头;第二组20人利用风力灭火机扑地表火;第三组10人布设隔离带。同时,半专业队伍20人使用常规机具清理余火;各专业队伍开展全地形水泵车输送作业;水泵分队扑打前进,常规分队跟进清理;多功能森林消防车通过布设隔离带、喷水等方式配合灭火;森林消防供水系统,配合给予不间断供水。经过各方协同作战,火场火势很快得到全面控制,各扑火队伍组织采取巡回清理与定点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对任务区域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本次演练内容从信息接报到群众疏散转移、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察、组织扑救、医疗救护、增援灭火、现场处置等内容一气呵成,展现了都江堰市处置森林火灾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全市森林扑灭火队伍的快速反应和科学扑救能力。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