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献研究专家:揭开三星堆谜题 可参考常璩的《华阳国志》

红星新闻 2021-03-30 07:59

3月29日下午,“名人大讲堂”2021年第一讲在崇州的“华阳国志馆”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汪启明,带来了主题为“一等才子一等书 跟着常璩学蜀史”的讲座,与现场观众一起探寻东晋史学家常璩(约291年~约361年)与其代表著作《华阳国志》的故事。

汪启明

汪启明向观众介绍了常璩:生于蜀中名门,是东晋时期蜀郡江原(今崇州)人,也是2020年被评选出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他经历坎坷、耗时六年完成的著作《华阳国志》,成为全方面描写巴蜀历史地理的我国首部地方志,被称为“地方志的鼻祖”。

“对古蜀国记载的文献,最为重要的有两本,一是《华阳国志》,一是《蜀王本纪》。”汪启明说,后者为历代蜀王传记,原书早已亡佚,文字散见于《史记》《文选》等书,由明代郑朴搜集整理成文。因此,更加完整的《华阳国志》,其史学价值就显得极为重要。

讲座现场

汪启明还提到了最近很受关注的三星堆考古新发掘,他认为,三星堆现在之所以留下了这么多“谜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像《华阳国志》这样的文献太少了。因为《华阳国志》记录的时段是从远古到东晋永和三年(公元347年)间巴蜀的史事,跨度很长,涉及到了大量古蜀时期的历史,包括古巴蜀特别是蜀国的历史与传说,因此汪启明认为,这部著作或可为揭开三星堆的的诸多谜题提供重要的参考。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巴蜀文献研究专家:揭开三星堆谜题 可参考常璩的《华阳国志》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