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丞相祠堂看立体“三国”

成都日报 2021-04-01 07:40

本次《大三国志展》汇集了来自国内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

昨晚,备受关注的《大三国志展》正式登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本次展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是深化推进国家文物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的落地成果。

作为21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国主题巡回展,《大三国志展》曾在日本及国内北京、深圳、苏州等多地引发观三国、品三国的文化热潮。此番,来自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通过“英雄的时代”和“永远的三国”两大板块,全面展示了三国历史和三国文化源流,讲述富有中国气派、成都风味的当代三国志。展览将持续开放至8月31日。

文物中的人文三国

仅国家一级文物就达30件

本次出展文物精品荟萃,来自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成都。仅国家一级文物便达30件(套)之多,其中不少为首次出展或平日极少展出。来自焦作市博物馆的七层连阁陶仓楼,主楼高达192厘米,由院落、楼阁、走廊和复道4大部分共31件单体组合而成,是目前发现层数最多、最高大完整的汉代建筑明器,“立中天之华观兮,连飞阁乎西城”,可谓汉代庄园经济、建筑艺术和“务崇华侈”现实追求的真实再现。

汉代铜车马仪仗俑队

七层连阁陶仓楼

甘肃省博物馆的汉代铜车马仪仗俑队于1969年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数量最多、阵容最大的汉代铜车马仪仗俑,形象生动的持矛武士、奔驰骏马,搭配等级风格各异的随行车辆,汉代高级官员出行的壮观场面跃然眼前。

虽烽烟城邑已为陈迹,吉光片羽亦可代序千年,三国时期社会真实流转的物质世界和人文面貌在展览中得以生动呈现。

波澜壮阔的三国时代,流传下无数英雄人物和典故逸事,凝练着中华文明仁义礼智信的人文情结和价值取向,并随着通俗文学和民间文艺的发展,逐渐形成以三国历史文化为核心,各类文化传播现象为流变的三国文化。

动静间的立体三国

6块组合屏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

随着当代博物馆展览艺术理论技术的逐渐成熟,观众对于文物展览技术应用和体验的认知需求愈发深化。在《大三国志展》中,便多处运用了动态投影、实时呈现、沉浸体验等技术。

一进入展厅,即是东吴战船模型的动态展项,以战船模型为核心,加以悬垂的透明纱幔和动态波纹投影,与序厅三国历史人物形象搭配,烘托出“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历史咏叹氛围。在走马楼竹简展柜,通过单透玻璃和一体机,竹简的图片、文字、释文得以在空间中放大呈现,文物细节一览无遗。

立体的三国在展览呈现方式的动静之间。绿雨轩展厅内,设置了几乎占据半个展厅的沉浸式展项,6块巨大的投影组合屏,配合声光效果,以“铁血”“英雄”两个关键印象为纲,以腾讯《鸿图之下》中的三国英雄人物为原型,以传统与创新相融的方式重新演绎三国时期改变历史进程的重要人物与重大战役,沉浸式观展体验中,“永远的三国”成为鲜活的情感表达。

随着展览开幕,作为承办方的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发布了《大三国志展》系列配套活动计划。作为国家文物局授牌的“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将在展览期间举办三国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和多场专家讲座,邀请国内外三国文化保护、展示、开发、利用等多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术前沿课题,向公众传播三国文化在不同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活动还包括线上展厅、社教活动、主题研学、专题文创等多个类别。

新闻链接

看过来

《大三国志展》线上展厅

为满足更多网友的观展愿望,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独家合作,即日起将联合推出《大三国志展》线上展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分期分批次上线展览中的精品文物。

扫码进《大三国志展》线上展厅

观众进入锦观新闻客户端,点击“《大三国志展》专题”,便可走进精彩的线上云展厅,感受富有中国气派、成都风味的当代三国志。本报记者 段祯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