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节期间绿色文明祭扫倡议书

红星新闻网   2021-04-01 15:24

红星新闻网4月1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户外踏青、扫墓祭祖等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用火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有效防范因上坟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祭扫新风,提升成都文明形象,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

值此清明来临之际,森林防火正处于关键时期。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规范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野外用火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二、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

提倡开展鲜花换烧纸、植树寄哀思,网络祭祀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祭奠故人。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

三、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要切实增强防火安全意识,严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当地森林防火工作人员的检查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一旦发火情,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

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告别陋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绿色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文明的成都贡献一份力量!(来源: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