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品青团吟诵诗歌 大邑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2021-04-01 21: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现场

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现场

红星新闻网(记者 周娜 摄影 刘杰 实习生 廖婷)4月1日报道 今日,大邑县“我们的节日·清明”市级示范活动在大邑县王泗镇庙湾村举行。近200余名村民、志愿者及游客参与,一起体验清明民俗,弘扬传统文化。

现场观众跟着非遗传人学做风筝

现场观众跟着非遗传人学做风筝

跟非遗传人学做风筝 体验清明习俗

本次活动在大邑文艺志愿者带来的《水墨书韵》舞蹈中拉开序幕,舞者用水墨扇与毛笔为观众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紧接着,志愿者们带来清明诗歌朗诵,引领大家重回诗人心境,品味清明。此外,王泗镇小学的小朋友们也给大家展示了极具传统文化内涵、充满王泗特色的《风筝舞》,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大家认真做风筝

大家认真做风筝

“制作风筝,是要充分将美术、自然科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融汇其中。”演出结束后,观众和志愿者们移步到玻璃房内,跟着成都传统风筝非遗传承人、王泗风筝第五代传人刘永旭老师学习制作风筝。刘永旭学习制风筝技艺已24年,参与教学工作也已多年。现场,他为现场观众讲解了风筝的来历以及风筝与清明节的渊源,再一步步还原制作风筝的过程。“穿篾条”、“糊纸面”、“绑风筝线”、“画风筝”……一针一线、穿针方向、打环等,每个细节都仔细地为大家进行讲解、示范。志愿者与村民们在刘永旭的协助下,一只只翩然若飞、栩栩如生的风筝呈现在眼前。伴着和煦的春风,志愿者与村民、游客一起,奔跑于绿道中间,放飞手中的风筝,祈愿收获一年的好运。

村民游客一起放风筝

村民游客一起放风筝

小朋友们邀请村里老人一起品尝青团

小朋友们邀请村里老人一起品尝青团

品青团话清明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除了放风筝外,还有青团制作体验活动。志愿者与游客们戴好手套,拿起面饼,学着做青团。加入喜欢的馅料,再用青团将其包裹在其中,慢慢地一个个成型的青团聚拢在蒸笼。这边包着,那边蒸着,很快蒸好的青团便出了锅,上了桌。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王泗镇小学的小朋友们将热气腾腾的青团送到村里老人的手中,邀请他们一起品尝,感受清明节传统民俗文化。

文艺志愿者带来《水墨书韵》舞蹈表演

文艺志愿者带来《水墨书韵》舞蹈表演

吟诵清明诗歌 感受清明文化内涵

此外,此次活动还围绕庙湾村美丽风光、民俗文化、党史渊源等主题,拍摄了多个场景诵读清明诗歌短视频,在子湾讲堂、庙湾栈道、海棠花地、油菜花田等地点,携手志愿者、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党员代表、王泗镇学校学生、王泗企业代表等一起用吟诵清明诗歌的方式,将“清明之美”娓娓道来。不仅让群众领略到诗词的魅力,感受清明的文化内涵,也为大家展示了一幅朝气蓬勃的大美庙湾生态文明画卷。

此次大邑县“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将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以及经典诵读精准的结合在一起,让大邑本地人与外地游客感受到大邑县的乡村旅游风貌与民风民俗,有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寻常百姓生活。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