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悬崖“飞狐”其实也叫“寒号鸟”

成都商报 2021-04-02 07:55

这几天,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放生一只红白鼯鼠的画面,令人大开眼界——它在悬崖边纵身一跃,钻进森林消失不见。

红白鼯鼠,俗称飞鼠、飞狐,也就是小学语文课本中被冻死的“寒号鸟”。

3月25日清晨,乐山市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接到永和镇原新民村6组村民电话,在该村发现一只长得像小熊猫又像松鼠的小动物。该局随即安排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陈刚,携带专用野生动物救助工具对其进行救助。

  

红白鼯鼠纵身飞跃悬崖,令人大开眼界

 

工作人员到现场后看到,这只小动物已被村民捉住,其脸部白色、身体大部及尾巴为红棕色,前爪短,后爪长,外耳发达。经工作人员查询相关资料后确认,这只小动物属国家保护“三有”陆生野生动物——红白鼯鼠。

“鼯鼠,俗称飞虎、飞鼠、飞狐等。”据工作人员介绍,鼯鼠还有一个有趣的称谓,它生性懒惰,从不垒窝,喜欢居住在现成的岩壁石缝或洞穴中,但又特别怕冷,小学语文课本中被冻死了的“寒号鸟”说的就是它。

经过观察,这只红白鼯鼠活泼好动,健康状况良好。估计是因为寻找食物,误入村里。

针对红白鼯鼠主要生活于海拔1000米左右山坡森林地带或石灰岩隐蔽处的生活习性,工作人员将这只红白鼯鼠带到附近山坡森林地带进行放生。

在放生过程中,这只红白鼯鼠爬出铁笼后,慢慢走到悬崖边纵身一跃,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很快钻进森林中不见了踪影,令人惊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受访者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