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 都江堰放水节大典带你穿越历史

2021-04-02 11: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4月2日报道 一江春水向东流,风调雨顺又一年。巍巍雪山奔流而下的岷江水,滋润成都平原两千年。随着清明时节的到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江堰放水节,再掀热浪,全球聚焦。

水流翻涌,浩浩荡荡,千年盛典蕴含都江堰这座古城的历史与底蕴,作为古蜀文明传承之地,都江堰放水节是四川省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更是天府文化的重要传承。放水节年年相沿、世代传承。正如都江堰水利工程,虽历经千年,初心不改,仍造福巴蜀人民。

一眼千年 放水大典带你穿越历史

都江堰景区伏龙观溢洪道,时间穿越回两千多年前,拜水感恩。上千名市民游客共同见证2021年放水大典。一眼千年,感受蜀郡太守李冰,用狼烟向秦王请调十万大军支援开山放水的历史场景。在充满古风的仪式中,人们一次次重温和感受这“活”着的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李冰治水润泽天府,丰泽人间、传承至今。先秦时期,因岷江水患,川西民众饱受旱涝之苦。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使得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在两千多年的岁月中仍长盛不衰,源于都江堰严格的岁修制度。当地百姓为庆祝都江堰水利工程岁修竣工,祈盼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也为纪念治水先贤李冰,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放水活动。如今,都江堰放水节已成为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技价值的民俗文化活动。

放水大典现场,众人礼拜先贤。“砍杩槎——放水—— ”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一群青壮男子在一个个杩槎结口前举起利斧,奋力砍断岁修时筑起的杩槎上的竹索,另一群壮士奋力拉动绳索放倒杩槎,滚滚岷江水如万马奔腾,从源头倾泻而下,千里清流灌向广袤的成都平原。

今年的“放水大典”以电视+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球网友“云互动”,通过围堰、祭拜、砍杩槎放水、打水头等环节再现两千多年前都江堰放水盛况,展示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讲述了当年李冰父子带领灌区人民建堰治水的动人故事。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