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四川高速堵不堵?怎么绕行?赶紧来看!

四川新闻网 2021-04-02 14:16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根据放假安排,2021年4月3日至2021年4月5日将放假3天,你准备好出行了? 记者了解到,2021年清明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间为2021年4月3日0时至2021年4月5日24时。

近6年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和增长趋势图.jpg

近6年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和增长趋势图

那清明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怎么样呢?4月1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四川省高速公路运行趋势研判报告。根据报告显示,随着全国疫情形式好转,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民众出行意愿持续增强。预计清明期间,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总车流量将达921万辆,日均流量达到307万辆,同比去年清明假期增长48.8%。

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每日流量预测图.jpg

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每日流量预测图

路网流量总体呈现双峰特性。清明假期前两日(4月1日至2日)车流量开始缓慢提升,并于假期首日(4月3日)达到最高峰312万辆;之后路网流量略有回落,在假期末日(4月5日)达到次高峰后逐渐下降。假期期间平均日流量高于平日流量。

日间流量分布不均,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增加。清明假期每日车流量高峰分别出现于上午11时和下午17时。预计4月3日上午11时车流量达到整个清明假期的最大值,小时车流量达到29.5万辆,相比平日同时刻车流量增长了73.1%。

路网流量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呈放射状分布。路网流量围绕成都等中心城市呈放射状分布,成都市周边各主线站以及连通主线站的环线高速车流量最为密集,发生拥堵的可能性较大。在其它方向,成乐高速、成绵高速、成南高速与成渝高速将迎来高出行流量。成渝环线遂宁段、渝蓉高速将承受较大进出川的压力。

清明假期出川流量排名图.jpg

清明假期出川流量排名图

清明假期入川流量排名图.jpg

清明假期入川流量排名图

此外,报告对省内车流方向进行研判。假期出行主要方向集中在成都往德阳、成都往眉山、眉山往内江和自贡、南充往巴中、成都往雅安、成都往都江堰等方向。假期期间,成都市入城车辆流量仍居全省首位,为141万辆,其中本地车占比达57%;德阳入城车流量次之,为126万辆;此外内江、自贡、眉山、遂宁等主要城市的入城车流量均超过40万辆,市内车流量较密集,入城高速路网压力增加。

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每日流量预测图.jpg

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每日流量预测图

出行路段方面研判。成都市周边各主线站以及连通主线站的环线高速高峰时段的流量大、平均车速低,拥堵的可能性较大;渝蓉高速、成都绕东高速、成都绕西高速、成绵高速等高峰时段的平均时速较低,拥堵时段增长。从24小时平均车速研判,上述路段早间拥堵现象最为严重,中午略有好转,下午拥堵时间较长。高峰时段分别为10时至12时、15时至18时。11时与16时为两个时段的平均车速最低点。

清明假期四川省流量分布热力图.jpg

清明假期四川省流量分布热力图

在省际流量趋势研判方面,根据报告,清明假期期间,民众出行会以省内中短途出行为主,跨省出行热度较低。假期期间,重庆方向出川流量为29.3万辆,占出川总流量的60.6%;贵州方向出川流量为6.7万辆,占出川总流量的13.8%。重庆方向入川流量为25.2万辆,占入川总流量的61.5%。陕西方向为5.9万辆,占入川总流量的14.4%。甘肃方向的车流由货运车组成,清明假期期间流量降到最低,仅为4200辆左右。清明假期期间,入川总流量低于出川总流量。

综合分析高速路流量、货车流量、热门景点以及民众出行偏好,假期期间四川省高速公路易堵路段以及出行建议:

清明假期易拥堵路段及绕行建议.jpg

清明假期易拥堵路段及绕行建议

记者 戴璐岭

(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

原标题:清明出行四川高速堵不堵?怎么绕行?赶紧来看!

编辑:向桥